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即時新聞澄清-有關新北市閱讀教育推動說明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有關新北市閱讀教育推動說明
  • 發佈日期:2023-11-17
  • 截止日期:2024-11-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即時新聞澄清
  • 內  容:
  • 一、新北市閱讀教育績效卓越,獎冠全國:新北市精進閱讀教育,從硬體到軟體,成效卓著,連續三年推動晨讀居六都之冠,閱讀磐石校數全國最多,全國首創閱推教師跨校社群,發展多元創新閱讀教學模組,全面提升閱讀學習成效。

    二、新北市攜手高教、接軌國際,精進閱讀教育,達到智慧適性閱讀:

    (一)新北市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攜手推動全國首創「智慧適性閱讀計畫」,為全國唯一透過閱讀能力檢測搭配圖書分級,針對學生個別差異進行適性閱讀教學及學習的縣市,同時引導學生規劃個人自主閱讀計畫,讓學生在閱讀能力上拔尖扶弱,全面提升,經分析參與計畫學生每年閱讀力檢測可以提升7-11個百分等級,高於全國常模。

    (二)新北市自104學年度開始率全國之先成立閱讀推動教師社群,截至111學年度國中小共有276名閱推教師,跨校共備研發課程,為全國之冠。

    三、全國唯一編列專款改造學校圖書館,全市212所國小圖書館已全數完成改造:本市101學年度起補助各校改造圖書館,建立友善閱讀氛圍,至111學年度止,全市212所國小圖書館全數完成改造,投入經費超過3億。

    四、新北市有計畫、有系統推動閱讀教育:新北市的閱讀教育從1.0圖書資源的購置、到2.0圖書館改造,再到3.0設置閱讀教師,4.0階段的智慧適性閱讀,目前進入閱讀4.0+厚植智慧閱讀的階段,將閱讀接軌國際議題,融入數位科技,透過網路及數位平臺科技,讓孩子們進行適性閱讀,進而養成自主閱讀的習慣及能力。

    五、平均每校館藏全國最高、借閱率及到館次數皆為六都第一,除了持續提升館藏更強調閱讀習慣養成:

    (一)積極挹注經費補助學校購置圖書:
    1.本市國小學生人數計20萬5,781人,為全國最多,各校編目之冊數達621萬1,141冊,每校平均圖書冊數2萬5,400本,為全國最高。

    2.除學校圖書館外,全市設有17座愛的書庫,圖書計2萬9,700冊,供各校流通使用。

    3.依據「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及所屬各級學校編製附屬單位概算補充規定」,學校圖書館購置圖書資訊之經費,高國中以不低於教學設備費15%為原則、國小以不低於教學設備費10%為原則,各級學校每年度編列於學校預算購書經費總計約1,000萬元;另本局每年度編列閱讀相關經費約6,000萬元,購置多元閱讀刊物、改造圖書館及推動閱讀相關計畫,近五年補助約3億元。

    (二)除實體書外,積極購置電子書,提升學生閱讀力及數位閱讀素養:
    電子書可突破空間限制可讓全市學校共享,因此新北市除實體書籍外,因應數位浪潮,本市建置親師生平台介接新北市圖及國台圖電子書並購置Hami書城電子書,共計超過71萬冊,全市親師生皆可同時享有,不受實體書籍無法多人借閱的限制,並強化學生數位閱讀素養。另本市積極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鼓勵孩子使用市立圖書館資源,新北市圖的總藏書量832萬7,257冊,並邀請市圖行動書車到校協助學生。

    (三)擁書率僅為閱讀教育指標之一而非唯一,提高圖書使用率更勝增加館藏量:
    完整的閱讀力指標包含館藏量、擁書率、借閱率、到館人次等,擁書率非唯一,書籍為流通的資源,相較於擁書率的數據迷思,定期進行書籍的盤點與更新、並提高館藏的使用率等才是更重要的工作。

    (四)新北市落實推動閱讀教育,培養學生閱讀興趣:
    新北市積極推動智慧適性閱讀,強化圖書館利用教育,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藉此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因此依據112年度統計處資料,新北市各級學校的借閱率為11.76為六都第一,到館次數更高達15.33為六都第一,皆在全國名列前茅,顯見學生對於閱讀習慣與興趣的培養卓有成效。

     

     

相關附件
更新日期: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