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中和高中創新課程-校園壁畫學習之旅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和高中創新課程-校園壁畫學習之旅
  • 發佈日期:2021-03-15
  • 截止日期:2021-04-15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以簡單的壁畫模擬咖啡廳的一角-指導師長合影.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中和高中美術科吳嘉珮老師,與來自美國費城的外籍教師Calvin,於109學年度上學期共備了一門教學課程:wall art plan。經過兩個月的籌備,兩位老師一起和學生展開了一場豐富精彩的校園壁畫學習旅程,透過charcoal, pastel等古老的壁畫媒材,結合目前發現最早的史前壁畫鑑賞,讓學生感受將生活與所愛留在牆上的快樂。學生經歷了一個學期的中英文魔鬼訓練,反覆與老師進行小組草圖溝通與修改,還必須與校長面對面進行「校園壁畫英文企劃書」的申請與討論。最後高二學生七個班,共37組同學,利用美術課與放學時間,甚至犧牲假日,將近一個月的施作,學生從行政大樓地下室畫到四樓辦公室,再從美術教室旁的五樓畫到一樓樓梯間,終於完成校園共25面牆的壁畫創作。
        吳嘉珮老師表示:「特別感謝校長與行政人員的支持與協助。由我和Calvin外師,用英文訓練這群孩子,從文史鑑賞、作畫技法到創作構思,以至最後的壁畫行動實踐。重點不是要畫出多麼壯麗的網美牆,讓學生透過行動學習,激發責任心和團隊合作才是真的!由於壁畫創作擴展至整個校園,兩個老師分頭巡視指導是必要的過程。孩子們平常在教室內會倚賴我翻譯,但分頭進行時,必須與Calvin外師溝通,讓英語融入教學更加落實。另外,團隊合作、安全照護、工序討論與工程品質的要求,更是實戰經驗的重要課題。雖然一開始慌亂無章,也造成許多校園的困擾,但幾天過後,開始有不同老師關心起孩子,給孩子加油打氣,學生們誇讚的耳語或謠傳的批評,也成為激勵孩子們精益求精的動能。在這個過程中,我目睹了校園從質疑到認同,更強烈感受到學生追求自我實現而非被迫填壓交作業的主動學習熱忱。」
     
     
    教室區樓梯象徵中和之子步步高昇的壁畫
    參與創作的學生說:「當創作草圖一次又一次被退件,我們慢慢了解老師對這次壁畫創作的用心,跟校長討論創作理想也是一大挑戰,謝謝老師不斷指導我們如何考量環境融合與主題意象,尤其是透過簡單的不透明水彩練習就可以模擬油漆的技法。能和同學們一起完成壁畫創作,是我們在中和高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中和高中柯雅菱校長也表示:「孩子們的潛力真的是無極限,看到作畫的孩子們,下課沒有忘記把沾滿顏料的地板刷乾淨,鎮守在自己作品旁殷切期待評分的師長經過,真的是課堂外最美麗的風景。感謝本校吳嘉珮老師和Calvin外師在108新課綱中的創新思維,指導一群理工科的學生,不僅僅是完成校園壁畫學習之旅,透過實戰經驗讓學生對化學、材料、工程等未來工作環境能摸索或試探,壁畫實作絕對的是一個絕佳的題材。」
     
    資料詳洽:                     
    中和高中 林曉芬秘書 電話:02-22227146#11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