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全國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新北獲獎全國最多 展現自造力大爆發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全國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新北獲獎全國最多 展現自造力大爆發
  • 發佈日期:2020-06-26
  • 截止日期:2020-08-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中港國小自造任務-磁吸乾坤獲得銀牌1
    【新北市訊】教育部國教署「全國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新北市自全國100校共120參賽隊伍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由中港國小等7校計10隊,獲得1金4銀3銅2佳作的好成績,為獲獎數最多的縣市。
        本次競賽分為國小及國中自造任務、資訊科技應用及機電整合組,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巧思,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透過實際動手做貼近生活,並團隊合作面對及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前置準備由老師指導,複賽則由學生單獨進行簡報及說明。自造任務組今年特以「搖獎機」為主題,需可容納36組號碼以上彩球,並隨機可搖出3組號碼球,特別注重機構及結構,國小由中港國小「磁吸乾坤」獲得銀牌及蘆洲國小「大笨鐘轉轉樂」獲得銅牌,國中則由南山高中「全能智慧隨機抽獎機」獲得銅牌。
     
    3.南山高中微負壓滅菌空氣清淨系統機電整合組獲得金牌團隊照1
    資訊科技應用則是以人工智慧(AI)、大數據及雲端應用等主題製作可實際運用於生活的作品,其中積穗國小及光復國小「石虎守護神-A防路殺系統」獲銀牌,學生發現石虎瀕臨絕種的困境居然是路殺,於是發揮創意設計AI石虎辨識器,辨識出石虎,提醒交通安全;而中港國小「智慧地震應變系統」獲銅牌,學生想到每年都有防震防災演練,透過所學APP Inventor與Micro:Bit的物聯網概念,發想設計可判定發生強震則自動斷電關火的地震應變系統保護自身安全。
        機電整合組則整合資訊、機械、電機、電子等技術,設計可實際應用或具未來市場發展潛能作品,獲得國中組金牌的南山高中,因近期疫情造成國內負壓病床不足的情形,以所學電機、電子、物理及美術等跨領域知識結合電壓調變控制原理創意設計「微負壓滅菌空氣清淨系統」獲獎。學生謝奕宏表示:「這次競賽如同參與了一項產品完整的開發流程,從設計報告然後建模測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到最後產出作品並加以改良,大家充分享受互相討論、分工合作的過程與樂趣,尤其每解決一個問題所帶來的更是成就感與激勵的動力。」;國小則由蘆洲國小「科技小農」獲得銀牌,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出能自動『精準』澆灌及量測數據上傳網路的科技農田,減輕農夫的辛苦;中港國小「自動翻棉被機」也獲得銀牌殊榮,學生發現平常在家協助曬棉被總是曬不乾,家裡空間也不大,所以透過程式設計及機電發明可以翻面,且可以定時自動翻被的棉被機。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做為創客教育理念,更持續補助40校創客社群學校及40所國小創客社團發展創客課程,希望培養更多創客創意人才,透過觀察問題並動手實做接受挑戰,將問題解決成為生活態度。
     
    資料詳洽: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蔡秉欣  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37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倪嘉伶  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75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  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  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