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板橋國中師生體驗牽罟 找回遺失的海洋之心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板橋國中師生體驗牽罟 找回遺失的海洋之心
  • 發佈日期:2020-06-27
  • 截止日期:2020-08-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板橋國中學生努力牽罟,體驗傳統的捕魚法及漁民的辛勞
    【新北市訊】為響應世界海洋日活動,板橋國中辦理新北市環境教育方案,以感海、知海、親海、愛海理念,設計「海洋之心」課程,讓師生透過獨木舟體驗、「屠龍記」淨灘及海洋之歌發表,產生人與海的連結,讓學生除了敬畏大海外,更多了一份行動力愛惜海洋。
    位於都會區的板橋國中雖然沒有鄰近海岸,但是以「海洋之心」為課程架構,辦理海漾旅行、海洋之歌寫作等系列課程,今年還邀請清水高中、三重高中、新莊國中、樟樹國際實中跨區合作辦理「屠龍記」教師淨灘研習,除了撿拾保麗龍外,更學習如何帶領學生以國際ICC淨灘行動記錄,分析洋流與海洋垃圾關連性。海洋之心的教師們更進一步以獨木舟方式勇渡象鼻岩,讓原本害怕海洋的老師,慢慢感受海洋之美。
     
     
    2教師以獨木舟方式勇渡象鼻岩,讓原本害怕海洋的老師,慢慢感受海洋之美
    設計課程的虞音蓓老師說:「辦理獨木舟體驗主要目的是讓老師踏出教室走到海邊,有了接觸才會有感受,有了感動才會想了解。讓老師們『親海』,至少不要因為害怕、想像中的恐懼而阻絕了孩子接觸海洋的機會。」此外,學校還辦理牽罟活動,透過傳統漁撈活動,帶領學生探討魚網網目的大小與海洋生態永續的關係。
    參與牽罟學生許立灃同學說:「海洋之心的課程中有介紹傳統的捕魚法,所以非常期待這次的體驗。在炎熱的海灘上牽罟,大家拉了20分鐘,全身都是汗水,沙灘又燙腳,而網繩的阻力又很大,實在深刻感受到捕魚實在不容易以及漁民的辛勞。」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李幼安科長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環境教育方案,鼓勵學校將環境融入校本課程。新北市環境教育以「地球我罩 說到做到 SDG Sprout」為主軸,持續與世界接軌,這次執行成果正好說明SDG14(海洋生態)及SDG17(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也期待著更多學校帶著學子認識海洋,共同瞭解新北市所蘊藏山河海環境多樣性。
     
    資料詳洽: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李幼安  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蔡淑伊  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2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  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  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新北市立板橋國中    謝承殷  校長     電話:29666498分機60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