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三重高中師生作為視障者的「眼」 探索山林發現「心」視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重高中師生作為視障者的「眼」 探索山林發現「心」視界
  • 發佈日期:2020-06-25
  • 截止日期:2020-08-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三重高中辦理視障體驗,以蒙眼走下階梯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三重高中響應世界環境日,參加新北市環境教育方案規劃「探索山林 發現自己」課程,設計「登高心視界」計畫,讓學生藉由體驗活動同理視障者的感受,並由學生陪伴視障者登山,嘗試運用感官感受山林氣息,師生成功踏出校園進行「森」呼吸。
    三重高中自100年起就以「海洋微血管課程」為架構,將溪流、濕地、海洋教育及服務學習結合成課程主題,設計「探索山林 發現自己」主軸,並與板橋國中、鶯歌國中師生跨區合作辦理漸進式體能訓練、五寮尖山自然寫作等活動,帶著新北市學子用最真實的感官貼近自然環境,這次特別結合特殊教育課程,讓學生體驗視障者的辛苦,進一步用「自然療癒法」,讓學生用「心眼」體會自然的美好。
    課程總策劃者三重高中顏端佑老師說:「其實視障者也是跟一般人沒有太大不同,他們是用心、耳朵、鼻子去看見世界,反而更可感受到明眼人忽略的美。課程中藉由一連串『開心』活動,以蒙眼走下階梯、步行校園小徑等體驗,引導學生同理視障者感受並由帶領及協助視障者過程,也希望把學生們心眼打開,好好感觸自然之美。」
     
     
    2三重高中辦理視障體驗,蒙眼步行校園小徑
    學校特別規劃「登高心視界計畫」,由學生陪伴視障者登上合歡山主峰。參與學生陳禹蓓說:「在體感溫度零下的山路上,雙手早就凍痛,一路上我都繃緊神經,路上障礙對明眼人而言微不足道,卻能對她造成傷害,我一步一步的告訴她前面的路況,這海拔3,417公尺高山,對我們兩個來說,好像兩倍的距離。謝謝大自然,總是用最真實的方式,教會我們好多課本以外的事情。 」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李幼安科長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環境教育方案,從101年度至今共補助逾500校執行環境教育方案,鼓勵學校將環境課程融入校本課程。更進一步表示,新北市環境教育持續與世界接軌,以「地球我罩 說到做到 SDG Sprout」為主軸,這次執行成果正好說明SDG15(陸域生態)及SDG17(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也期待著更多學校帶著學子認識山林,共同瞭解新北市所蘊藏山河海環境多樣性。
    資料詳洽: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李幼安  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蔡淑伊  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2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  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  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莫恒中  校長     電話:29760501分機11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