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就地就學,活學活用」-生態週闖關活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就地就學,活學活用」-生態週闖關活動
  • 發佈日期:2024-01-18
  • 截止日期:2024-02-1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就地就學,活學活用」-生態週闖關活動
    【新北市訊】每學年這個時段,本市萬里區崁腳國小的教職員均會陷入「集體焦慮」氛圍中,除了搔首皺眉、伏案苦思、支頤、撓耳,甚至神思失屬亦是辦公室風景!只因為籌辦年度另一場盛會—生態闖關活動。
    崁腳,除了看山、賞雲、聆泉、聽籟…;與大地自然相綢繆,伴蜎飛蠕動互呢喃,更是孩子們的必學課程。這樣一所以生態聞名的偏鄉學校,除了精進校訂課程的研發,亦致力於生物多樣性及蝴蝶棲地營造。這由該校連年膺獲「低碳校園」銀鵝獎、金熊獎,以及「臺美生態學校」銅牌獎、銀牌獎殊榮,迭受肯定。在全校教師縈心澆灌下,崁腳學生處處展現生態素養:瑰奇的九鍬、翩舞的蝴蝶以及繽紛的植物均如數家珍。如今又逢期末生態週闖關活動,每位小朋友無不摩厲以須,準備通過教師們設下的重重關卡,以評騭自身功力。
    值得一提的,秉於資源共享的崇義,今年活動特開放萬里區國中小參與。位於北濱,以海洋教育傲名的野柳國小也派隊參與。一時山海畢集,情致激昂,也更勃發了學生們闖關時的鬥志。
    面對興意盎然、目光炯瞭的各路闖關悍將,身為關主的教師團隊更不敢大意,真可謂「用志不分、凝神相待」。除就自身的專擅;尤多方考據,精心設計各式逸脫軌度、談文論武的關卡,要讓闖關者同時開啟腦力與動能,才得以通過考驗。
     
     
    「就地就學,活學活用」-生態週闖關活動
    如位於二樓體驗教室的「搶救生態大作戰」,關主就結合了崁腳在地特色植物的圖卡與米字形的羽球腳步,要求參加者於取得植物線索後,用米字腳步跳至圖卡區取回符合線索的植物圖片;而在「QQ蟲寶寶摺紙」,則藉影片與關主示範,要闖關者利用材料摺出配色的QQ蟲寶寶,真可謂眼耳手並用,融會巧心和藝術悟性。
    其餘三個關卡,俱窺關主巧思。如「手腳扭一扭」這關,闖關人就要拆分成三組,輪流在扭扭樂墊席上轉盤抽取圖示,並找出相應學名,以探其對昆蟲的認知;而「手腳並用伸植在心」關主則擺出高達18種的蔬菜圖卡,考驗通關者各類蔬果食用部位的知識;至於「拼貼美麗的蝴蝶精靈」,設計者乃陳列崁腳蝴蝶五科拼圖,要過關學童在混雜的50張碎片與限定時間裡,湊拼正確的圖案。
    法國哲學家巴斯卡(B. Pascal)曾以「會思想的蘆葦」揭櫫:人能透過「思想」發現意義、改變一切,進而深化生命。樂見崁腳教師團隊屢為學童尋覓越格的學習素材,也欣聞崁腳孩子們每年此時的琅琅笑語與銳意求進的眼神。相信,崁腳獨特的生態課程與活動,必能有效雕飾學生思維,以型塑成其成矯矯不群的樣貌。
    讓我們拭目而待!


    資料請洽:
    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  校 長  蔡明雄  電話:24922037分機2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