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在地就學好榜Young 教授群共辦高中實驗課程自主學習成果發表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在地就學好榜Young 教授群共辦高中實驗課程自主學習成果發表
  • 發佈日期:2021-08-17
  • 截止日期:2021-10-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在地就學好榜Young,結合教授群共辦高中實驗課程自主學習成果發表.jpg
    【新北市訊】新課綱上路後首次實施的111年大學考招方案,共計將有約1,700個學組參採,如何準備與大學端接軌的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大學入學申請的關鍵。為讓新北市的高中生面對111年大學考招有更強力的後盾,教育局新學年起,開辦「新北在地就學好榜YOUNG」典範學習系列活動,以創造新北學子大學考招領先的契機。
    新北市昨(16)日辦理「新北在地就學好榜YOUNG」首部曲:頂尖實驗課程,自主學習趣學生發表會,首次匯集新北市參與實驗課程的高中生進行線上成果發表,會中更邀請大學招生專業化教授群進行點評並與學生進行對談,讓學生學習歷程迅速與大學端接軌。
    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推動團隊計畫協同主持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楊志強教授提到,目前大學各科系的招生選才趨勢多以能力取向為主,審查教授會關心學生完成自主學習計畫後,能夠獲得何種能力的養成。學生執行自主學習計畫中,所經歷的「歷程」及獲得的「能力」與科系選才目標是否對接是審查重點。
      與會的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莊懿妃主任也表示,「歷程」比「成果」更為寶貴,建議學生以一小段的篇幅簡潔說明執行自主學習的動機,架構可包括與興趣的連結、執行過程如何解決困難、成果發現及反思。
     
     
    2.新北巿學生自主學習成果,結合「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台」,供全國各高中生觀摩與交流.jpg
    丹鳳高中數理實驗班陳冠廷同學以「『翼想天開』-分析鴨式佈局對大型無人定翼機的穩定性影響」為題進行自主學習成果報告,完成無人定翼機的風洞模型及佈局報告。陳同學自幼就是航空迷,從觀察中發現不同氣動佈局優劣,著手進行實驗將學習付諸實踐,更曾獲NASA IVSS傑出青年科學家認證。他提到「逆境後的淬煉是成功後的甜」,過程努力克服困難,從高中找到大學師資,沒有儀器時自己學3D列印、做木工自製工具。自主學習不但創造研究成果,更跨越學習疆界,朝未來大學科系及嚮往職涯邁進。
    三民高中林庭安同學自幼受家人影響對空間規劃設計有濃厚興趣,適逢新課綱實施,能在自主學習時間使用軟體來設計空間模型。林同學本次以「設計令人賞心悅目的廚房AutoCad」為題發表自主學習成果,從AutoCad的操作練習到自創設計,期間透過查找教學影片、翻閱軟體筆記及向師長請益等過程,克服無法辨別數據和專有名詞、操作設定不熟悉等困難。他提到透過自主學習計畫,激發創意發想的能力也發掘興趣所在,未來想朝空間設計的領域發展,要讓美學和創意落實在空間環境中。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為全力優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特別選出具代表性的自主學習成果作品,供全國各高中同學觀摩與交流,更結合「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台」(http://learningcollaboration.org/)的資源,引進大學與高中端對話,讓學生發揮特色為自己加分,同時展現新北市優質實驗課程與學生自主學習豐碩的成果。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翁健銘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曾碩彥課程督學  電話:2955901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 導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