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跨年級教案7件優冠全國、原住民優良教案3獲獎 新北教師專業一級棒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跨年級教案7件優冠全國、原住民優良教案3獲獎 新北教師專業一級棒
  • 發佈日期:2021-11-25
  • 截止日期:2022-01-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跨年級教案7件得獎優冠全國(圖為興華國小藝文領域學混齡學習).jpg
    【新北市訊】教育部於今(110)年舉辦「跨年級教學方案」徵選及「原住民族文化優良教案」甄選,得獎結果於日前公布,新北市獲獎表現亮眼。跨年級教學方案徵選成績突破去年,除囊括特優與優等外,全國12件得獎教案中新北囊括7件為全國之冠。同時,教育部原住民族文化優良教案甄選新北3件作品榮獲甲等獎,表現優異。
        教育局表示,本次多件教案獲獎,對老師、學校及教育局在深耕課程教學努力上,是莫大鼓勵與肯定。新北市推動混齡教學已邁向第6年,透過學者專家支持系統、工作坊增能,活化著教師混齡教學專業發展。而新北的原住民學生數超過1萬人,原住民族教育更是新北市的施政重點之一。各族語言多元豐富,原住民族文化展現了生活美學及藝術,因此,透過教案設計讓學生認識自我文化之美,更融合於生活中實踐傳承。
    在跨年級教學方案部分,獲獎學校包含石碇、興華、上林與乾華國小。其中興華國小榮獲2件優等、1件甲等及佳作共四件,數量冠全國。校長李連成表示,新北小型學校很幸運,除申請教育部專案,市府更投注經費推展混齡教學各計畫,學校教學團隊每周與專家共同備課,透過不斷討論與反思,課程脈絡持續精進。
    榮獲1件特優的石碇國小許雁婷與陳萱儒老師表示,課堂上發現學生走在自主與合作學習的道路上並逐步向前邁進,孩子達到應有學習目標外更有加深加廣學習效果。二年級吳恩希同學說,跟低年級上課時,一年級有不懂會詢問,很開心可以當小老師教他們。一年級何瀅秀同學則回饋,一起上課學更多,能提前學會二年級的課很有成就感。
     
     
    2.興華國小不同年級生透過對話分享想法進行閱讀寫作.jpg
    在原住民族文化優良教案部分,110學年度剛成立的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以「彩虹織布」榮獲實驗學校類甲等獎。獲獎林品秀老師說,透過編織彩虹體會祖先智慧,了解彩虹在泰雅族意涵,期待孩子能成為遵守gaga(規範)的泰雅之子。
    金山高中及其國中部共獲2件甲等獎,國中組獲獎教案由風英輝老師及專職族語老師劉秀霞撰寫,以杵杵動人臼傳承為題,藉由傳統的「杵與臼」了解並尊重祖先的食用智慧,是不能被取代的。高中組由高慧芳健康與護理老師、黃瑋瑤原住民工藝老師「樂齡『原』緣伴我行」教案獲獎。透過學生到阿美族聚落的汐止文化健康站關懷長者服務學習。高二張怡萱同學表示,很驚訝長者的活力及唱傳統歌謠的功力,將來自己會更願意學習原住民族文化,把這份感動傳承下去。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各校落實教師共備、觀課與議課,在混齡教學上更透過完善六條路線專家輔導支持系統,提升偏鄉校長及教師混齡教學專業力。教育局也將持續辦理族語教師三階研習,強化族語老師課程教學知能,藉由一系列的教師增能規劃,培育新北優質教師,為孩子盡最大的心力。

    資料詳洽:
    國小教育科        林奕成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41
    國小教育科        張宗文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75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