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瑞中成雙成對找筷樂 平溪教師筷樂刨竹筷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瑞中成雙成對找筷樂 平溪教師筷樂刨竹筷
  • 發佈日期:2020-03-11
  • 截止日期:2020-04-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訊】109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中心-瑞芳中心,於3月4日下午13:00~17:00時,辦理了一場新北市109年度國小教師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學期間育樂營活動,主題名稱:成雙成對找筷樂。本次研習邀請教學經驗豐富曾經擔任教務主任,已經退休的瑞芳國中陳宏智主任擔任此次研習的講師,張金發老師當任助教,共有15名平溪國小的教師報名參加木工研習。
            平溪國小陸安老師說:「木工製作的過程看似安靜,但其實是有很多聲音在腦中的。」黃裕斌老師說:「感謝指導老師和學生助教的協助,使我第一次的木工體驗收穫滿滿,更能理解各行各業的辛苦,謝謝瑞芳國中。」呂建宏老師說:「自己做筷子,在刨磨過程中體會到無比的樂趣與成就感,看著完成的作品,打從內心產生一種無法言喻的喜悅,感謝指導的老師和小老師。」 
    平溪國小教師,在瑞中木工講師陳宏智主任的細心安排下,收穫滿滿。陳老師研發出看似簡單的竹筷製作 ,但卻是一項巧妙有智慧的木工營。事前要自己研發並製作15組刨筷架,並要用圓鋸機切割木條,要分毫不差,放入刨筷架中,才不至太大放不進去,太小就太鬆.要有點緊又不能太緊的大小。另外刨筷架因為要固定一端才能用刨刀去刨,也容易在使用中耗損,要常常更換固定的一端。另外,也要一直注意學員們使用刨刀的狀況,能不能刨,是否會刨太厚不好刨。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以。很高興整場研習中,老師們都很專注,因為很有趣,也達到技職宣導的目的。
    非常感謝退休主任陳宏智老師,使瑞中的木工營如此受各界的歡迎,每次推出很快就能招滿學員來參加。也感謝平溪國小老師不辭辛苦的到瑞芳中心體驗職探教育,並從中獲益,可以回平溪為弱勢學生宣導自己親身體驗的技職木工,使學生們可以打開眼界,對職探教育有更多的認識,並能增加學生們想學技職的動機。
    目前已經有新北市淡水區、板橋區、鶯歌區和平溪區的小學來參加瑞中的職業試探課程,技職教育是培育就業人才重要的關鍵,未來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瑞芳中心將在寒暑假、兒童月,學期間等時間,陸續辦理各項職業試探課程,,讓更多新北市的學子能夠因職探教育獲益,有更多的選擇。
     
    新聞聯絡人
    瑞芳國中校長     王綠琳     2497-2145#201
    瑞芳國中輔導主任 陳錦惠     2497-2145#240
    教學實習組長     黃瑞龍     2497-2145#248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