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族語教學向下延伸 耆老帶領烏來國中小附幼初春播種祭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族語教學向下延伸 耆老帶領烏來國中小附幼初春播種祭
  • 發佈日期:2020-03-06
  • 截止日期:2020-04-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透過沉浸式族語教學及原住民族文化暨族語教學扎根計畫,108學年度共有17園一起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昨(27)日烏來國中小附幼請來部落耆老辦理「烏來初春播種祭」,丹鳳國小附幼則將安排3月至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向長輩拜晚年。
    烏來國中小附幼潘麗玲主任提到,園內的幼生雖多數為泰雅族,但平時課程除了介紹泰雅族文化外,也會介紹其他族群的文化,培養小朋友多元文化的視野。今天全園幼生將穿上自己的族服,由耆老拉拜依尤耀帶領幼兒進行播種祭儀式,用感恩的心來種植農作物,也感謝大地母親對族人的照顧與奉獻。耆老拉拜依尤耀強調,傳統的儀式有著嚴謹的規範,透過向大地祈禱,搭配烏來當地雨季長,祈求珠蔥大豐收。
      烏來國中小校長陳煌燿說:「藉由『烏來播種祭』可以讓孩子們有機會去體驗長輩農作的辛勞,一方面深耕泰雅文化,另一方面也期望孩子透過辛勤的照護農作過程,養成愛惜食物的觀念。」
    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長期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及親子共學,平時引導小朋友用族語歌曲和老師及同學問安,用餐時間也會唱感恩謝飯歌,讓幼兒懂得珍惜食物及心存感恩。3月也將帶wawa班的幼兒至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向阿公、阿嬤們拜個晚年,並一同體驗製作及品嚐原住民族風味餐-toron(杜倫)、情人得眼淚(雨來菇)、silaw(鹹豬肉)等,藉由體驗及品嚐活動讓幼兒知道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及如何維護和保存大自然資源,達到永續經營的概念。
        丹鳳國小高淑真校長說道:「族語向下扎根在都會區實屬不易,但透過幼兒園族語學習,可讓幼兒了解自己的文化,從中學習尊重長輩,延續關懷他人、動植物及自然環境的傳統美德,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得以在都會區傳承及發光發熱。」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族語向下扎根,期望幼兒透過學習族語及關懷實踐行動,培養族群認同與自信,也期待更多幼兒園能夠加入,共同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資料詳洽: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廖曼雲科  長  電話:296003456分機2829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李映彤科  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76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鄭筎翊科  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