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市淡水河流域國際交流路線先導首發團--五感體驗三峽茶產業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市淡水河流域國際交流路線先導首發團--五感體驗三峽茶產業
  • 發佈日期:2021-11-24
  • 截止日期:2021-12-24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峽獨有的「青心柑種」.jpeg
    【新北市訊】教育部繼2011年提出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國際教育1.0)之後,2020年提出國際教育2.0版,在「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願景下,將帶領全國中小學朝「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三個目標邁進。新北市教育局國際教育資源中心—中和高中為辦理國際交流先導參訪活動,邀請新北市立北大高中擔任本次活動的承辦學校,並邀請新北市國際教育高中跨校社群學校共同體驗北大高中所研發設計的在地化國際教育特色課程。此課程融合三峽橫溪茶鄉文化走讀設計及國際教育SDGs議題探究,透過產官學民資源整合協力合作,藉由新北市教育局國際教育在地連結與交流參訪推廣活動,宣揚臺灣中小學國際教育旅行之在地特色發展,並增進臺灣教師對地方的文化了解,促進發展產官學民合作之國際交流路線,期逹到彰顯在地文化之國家價值。
        提到三峽的第一印象不外乎是三峽祖師廟或是三峽老街,而茶產業卻鮮為人知,其實三峽早在乾隆28年就已有種茶的紀錄,日治時期三井合名株式會社在北部成立大豹、大寮及水流東(今大溪老茶廠)三大茶廠,有兩間均位在三峽,其中又以大豹製茶廠更是當時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廠區,而日東紅茶也名揚國際。戰後三峽曾是龍井綠茶的指定產區,而後又以碧螺春綠茶、蜜香紅茶成為主力產品。
        甫獲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肯定的北大高中以校訂必修—三峽學茶專題課程為主軸,邀請新北市八校近30位夥伴拜訪製茶常勝軍—百年傳承的天芳茶行。負責人黃耀寬先生是第五代傳人,也是八年級返鄉青農。他先娓娓道來三峽茶的點滴故事,緊接著夥伴戴上斗笠、揹起茶簍搖身一變成為採茶工人,並致力在自然環境永續發展之推動,穿梭在無毒有機的青心柑種茶園,努力蒐尋一心二葉的蹤跡。
     
     
    自己喝的茶自己做.jpeg

    採完茶菁後,耀寬帶領大家進入獲農糧署認證的四星級製茶廠,並實際體驗碧螺春的製茶步驟,從炒菁、揉捻到烘乾,最終每位夥伴可以獲得一包自己手作的好茶。新北市國際教育資源中心陳睿妏老師開心的分享:「自己很喜歡喝茶,但從不曾實際參與製作的經驗,這個體驗不但讓我更深入認識茶製作的流程,也讓我更珍惜手中這一杯好茶!」陳祥老師也說:「我一直住在三峽卻不知道在地原來有好茶,未來一定要多邀請朋友一同來品飲三峽好茶!」
    經過上午的辛苦勞作後,中午特別與在地總鋪師合作,擺設特色茶餐午宴,結合在地食材,並將茶葉入菜,如炸茶酥、紅茶燻雞等色香味俱全的餐食,讓與會的夥伴大快朵頤一番。餐後則以專業評鑑杯讓與會夥伴進行盲測,共同感受三峽獨有的「青心柑種」所製作出的六大特色茶品,也為當日的活動劃下完美句點。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總召暨新北市國際教育資源中心主任劉淑芬校長表示:「越在地越國際,國際交流先導團的重要目標,就是將臺灣豐富的文化底蘊與國際友人分享,透過實作體驗與探究發現,不但可以讓兩國的學子共學成長,相信也會在國際友人心中留下難忘的印象。」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楊小梅校長也提及:「三峽茶鄉之旅是淡水河流域的國際遊學路線,我們期待未來可以整合學校的特色課程,讓新北的國際教育更加豐富多元!」北大高中圖書館朱肇維主任表示:「研發整合學校及三峽在地文化國際教育特色課程,讓世界走進來,藉由此次首發團的活動,拋磚引玉,鼓勵更多學校加入國際教育的推廣行列,讓世界看見多元豐富的新北。」
     
    資料詳洽:                  
    中和高中 周文萍秘書 電話:02-22227146#11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