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住民語文教師 秀雙語教案、桌遊教具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住民語文教師 秀雙語教案、桌遊教具
  • 發佈日期:2020-12-12
  • 截止日期:2021-0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舉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備社群期末發表暨第2屆同學會」,本市各校147位新住民語文老師到場,宛如一場聯合國教師群的同學會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在秀朗國小舉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備社群期末發表暨第2屆同學會」,全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備社群聘任督學及輔導團校長及團員們齊聚一堂。今年期末發表活動推出三大特色主題,包括「教學樂演示、東南亞瘋童玩、東南亞美食風」,本市各校147位新住民語文老師到場觀摩、學習、闖關、餐敘等,宛如一場聯合國教師群的同學會,熱鬧非凡!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107年起新北市率全國之先,首創新住民語文7語共備社群,今年是第3年辦理,讓社群學員以中文理解新住民語文課程的教學內容及多元文化,透過母語掌握教案內容、教學方式及意涵,成為新住民語文課程發展平台及專業支持系統。
    新北市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是由聘任督學及輔導團校長擔任「師傅」共同帶領教支人員共同精進。今年計有6組、59位教支人員自發參與,社群學員利用學期間假日跟著「師傅」進行課程設計、教學策略、評量方式等探究,不僅舉辦公開觀議課,更推選代表進行期末雙語教案分享。
    今日「教學樂演示」為年度共備社群教案的成果發表,各組選出代表上台分享,將雙語教案運用於教學現場。國中組越南語曾女香老師表示,她已在新北市教了超過10年越南語,為了精進教學連續3年參加共備社群,逐年增加使用教具技巧,包括字卡、圖卡及簡報等圖文影音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她感謝頭前國中許淑貞校長指導她預先討論備課等作法,還有吳順火聘任督學在班級經營、危機處理經驗談,給她不同的啟發。曾女香回顧這一年來的學習,感觸良多地說,「這都是很寶貴、很實用的學習與成長」。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總召曾秀珠校長表示,這次共備社群成果發表會暨同學會,以公開授課方式發表教學活動設計,以「東南亞瘋童玩」發表桌遊遊戲教具,採用第4冊第2課「下課了」為主題,除東南亞語文教學之外,並展現各國文化食衣住行育樂的「樂」的層面,研發大富翁桌遊、撲克牌,提升學生學習的樂趣和成效。至於「東南亞美食風」,則為本市教支人員的同樂會時光,交換一年來的教學心得與甘苦。
    新北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於108學年度正式納入國教輔導團,一年多來積極了解新住民語文教學現場問題,109學年度9月至今已辦理5場到校輔導及7場分區座談,並透過共備社群有效引領教支人員達成有效教學,期能培訓新住民語文教學種子老師,建構優質擴散分享的平台。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