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藍晒教學展創意‧興穀課程創佳績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藍晒教學展創意‧興穀課程創佳績
  • 發佈日期:2024-01-16
  • 截止日期:2024-02-16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藍晒教學展創意‧興穀課程創佳績
    【新北市訊】三重區興穀國小結合在地文史特色及環境教育,積極發展「興興神農.穀舞圓夢」校訂課程,不僅榮獲112學年度新北市校訂課程「亮點學校」的殊榮,二、三、五年級校訂課程計畫也榮獲評比優良的肯定。其中「藝文神農」的藍晒書藝課程,更是課程中的一大亮點特色。
    創立於民國58年的興穀國小,因學校面對地區信仰中心市定古蹟五穀王廟(先嗇宮),取「五穀興旺」之意,而命名為「興穀」國小。因與先嗇宮之淵源,學校又緊臨「神農百草公園」,因此便積極推動結合文史特色與環境生態教育的校訂課程。除了聘請專家辦理教師研習,加強教師專業,也深化學生學習,著重素養教學設計與實踐。全校教師齊心完成文史神農、環境神農、藝文神農及EQ神農4套校訂課程,獲得亮點學校與優良校訂課程的肯定。
    藍晒是西方早期的一種複印技術,混合檸檬酸鐵銨與鐵氰化鉀為感光劑,原本的過程需要透過日晒,目前也可以用燈箱來代替日晒,而最後的影像呈現深藍色,所以稱為藍晒。這個方法操作簡易,藍色與反白的獨特視覺風格,再透過創作者的巧思,一抹湛藍總能夠為大家帶來獨特的視覺感受。
    興穀國小推展「藍晒教學」,正是期望學校重視環境教育的精神,可以像藍晒一樣複製傳遞出去。此外,古代書法作品的複印技術為拓碑,「藍晒教學」正好可以與之呼應比較。藍晒書籤、方巾、束口袋等作品都是實用的日常用品,手作也是創客的落實。納入毛筆硬筆書法、鈐印、吉祥圖案香藥草等元素的作品,也是書藝課程的創意成果。運用校園生態農場香藥草植物為素材,也呼應環境神農課程,更成為興穀校訂課程的一項特色。
    學校除辦理教師研習加強教師的藍晒教學專業,也購置藍晒燈箱及相關設備材料,更利用藝文課程及社團活動指導學生藍晒創作,嘗試運用藍晒技法讓學校生態農場的植物留下輪廓身影。此外,一年一度的歲末揮毫寫春聯活動,除了龍年的春聯創作,今年還特地加入了藍晒的元素,在藝文教師陳誼真老師的指導之下,富有創意的藍晒春聯格外吸睛,讓春聯作品更加生動有創意。
    胡銘浚校長表示:「興穀國小是個小型學校,發展特色更顯得重要。展望未來,我們將不斷精進,持續推動學校的校訂課程,讓學校成為都會中的森林小學,讓每個興穀的孩子,都能擁有璀璨而亮麗的童年。」邵怡璇同學說:「我很喜歡做藍晒,謝謝老師用心教我,讓我的作品可以展示出來,我覺得很開心。」充滿創意的藍晒作品,不僅是興穀國小校訂課程的落實,更重視的是師生的熱情參與以及素養能力的展現,每件作品都揮灑出學校推動校訂課程的亮麗成果。
    資料詳洽:興穀國小校長 胡銘浚 電話:2999-0725轉100
    撰稿人:興穀國小總務主任 黃書卿 電話:2999-0725轉13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