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金龍頌平安‧興穀展書藝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金龍頌平安‧興穀展書藝
  • 發佈日期:2024-01-16
  • 截止日期:2024-02-16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金龍頌平安‧興穀展書藝
    【新北市訊】三重區興穀國小在15日舉辦了歲末「金龍頌平安‧揮毫寫春聯」活動,除了安排創意春聯及書藝展出,師生也穿上富有特色的唐裝服飾現場創作,校園處處都有年節藝文布置,親師生都感受到了濃濃的年節氣氛。
    興穀國小不僅將「藝文神農」書法課程規劃在校訂課程中,更連續四年成功獲得教育部及教育局「書法教學特色學校」經費。除設計發展課程、辦理教師研習、加強教師專業,也深化學生學習。此外,學校更成立教師書法專業學習社群及學生書法隊,師生利用創作的作品來妝點校園,使教學與校園生活更緊密結合,提供師生展能空間。
    學生最期待的寫春聯活動今年第一次在中央川堂舉行,背牆是新校舍的公共藝術創作,大手揮毫的意象特別應景。活動在胡銘浚校長開筆揮毫後正式展開,多才多藝的家長會陳品榕會長也現場創作彩墨春聯,當作活動壓軸的摸彩活動獎品,非常有心。春聯作品除了常見的吉祥內容外,小朋友也書寫了「龍保安康」、「龍舞平安」、「龍健康」等創意內容,祈願未來的一年平安如意。
    除了龍年的春聯創作,配合校訂課程,今年還加入了藍晒及香藥草的元素,在藝文教師陳誼真老師的指導之下,富有創意的藍晒春聯格外吸睛,讓春聯作品更加生動有創意。全校的師生包含幼兒園及家長都一起來參與,一張張創意十足、富有龍年特色的春聯作品,不多久就貼滿活動現場。學生不僅完成了春聯與作品,也寫出了創意與自信。
    興穀國小深耕書藝特色課程多年,配合校舍整建完成及書藝經費的挹注,建置了全新的書法教室、藝文中心、「樂玩書法塗鴉牆」以及書藝特色的公共藝術作品,提供孩子們最棒的書寫練習及作品展示空間。校園裡隨處可見學生的書藝創作,可以感受到學生對學習書法的熱情。在興穀,校園洋溢筆歌墨舞的書藝氛圍。興穀國小胡銘浚校長表示:「書法教育有著傳承藝術文化的積極意義,揮毫寫春聯,讓小朋友學到祈願、展望與祝福,也是歲時年節與生命教育的結合展現。」許耘榤同學說:「看到自己跟同學的春聯作品被展示出來,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楊舒涵同學說:「我做的藍晒創意春聯,家人都覺得很漂亮。」
    興穀國小在歲末寒冬中舉辦深具意義的寫春聯活動,不僅是校訂課程與生命教育的落實,更重視的是師生創意活力的展現。師生寫下了自信學習的見證,不僅揮灑出學校推動書藝教育的亮麗成果,也祈願即將到來的龍年平安順利、校運昌隆。

    資料詳洽:興穀國小校長 胡銘浚 電話:2999-0725轉100
    撰稿人:興穀國小總務主任 黃書卿 電話:2999-0725轉13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