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學校社工師偏鄉傳愛創造中輟生多元未來 獲衛福部績優社工表揚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學校社工師偏鄉傳愛創造中輟生多元未來 獲衛福部績優社工表揚
  • 發佈日期:2021-05-02
  • 截止日期:2021-07-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嚴姿女學校社工師榮獲110年度績優社工獎.
    【新北市訊】110年度衛福部辦理的「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選拔」活動,新北嚴姿女學校社工師除了積極引進資源解決學生各項困難,也關注學生家長需求,優異的表現,獲得績優社工獎的肯定。
         教育局表示,嚴姿女學校社工師自93年大學畢業後,即在新竹家庭扶助中心擔任社工員,致力於弱勢家庭和兒少保家庭處遇工作;99年起調任新北市家扶中心,擔任資深社工師服務鶯歌地區,除提供家庭經濟扶助之外,也做弱勢家庭的培力增能及家長職場競爭力的訓練。
            憑著一股「做些什麼?會不會就不一樣」的傻勁,讓嚴姿女不單著力於學生個別服務,更努力找尋不同工作方法、方案,陪伴孩子。在擔任學校社工師任內,積極整合地方資源,為汐止地區所有國中小學生造福。在陪伴的過程中,她經常看到學生的學習挫折,甚至否認自己,或在幫派中找尋認同,迷失自己。因希望學生能看到自己生命亮點,故接續研辦國小「夢想農場ON LINE」活動、國中階段的「小達人養成班」等方案,期望學生們能找尋自己生命的不同可能,因而能走向正確的未來道路。
     
     
    2.嚴姿女社工師看見弱勢家庭的需要積極為他們引進各種資源.
    在國小的「夢想農場ON LINE」活動中,她主動發掘校內潛藏的就學不穩定學生,和孩子一起設定活動、發展個人興趣,並找尋舞台讓孩子能發表專長,從而累積成功經驗,進而提升學習動力,強化穩定就學的動機。同時規劃親子旅遊活動,累積正向的親子互動經驗,培養親子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默契。
           至於國中階段的「小達人養成班」,她針對國中已中輟或對學業成就較低落的學生,從性向及職業試探出發,為他們創造多元學習和職場試探的機會。因此,積極連結社區烘培店家,從烘培技術、販賣服務、職場禮儀等,讓在校園缺乏學習成就的中輟生,能有職場的實況體驗學習,並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提早做思考和嘗試。在半年的課程中,起初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學生,開始大聲的說她會做麵包,將來升學將考慮餐飲相關科系,知道她有了方向,而非畢業就是失業,無所適從,就是姿女勇往直前努力的動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巿自93年開始建立學校社工師制度,長期投注於弱勢家庭及兒少協助工作學校。目前全巿聘任44位學校社工師,採區域性駐校服務方式,服務全市高國中小共300多所學校的學生。嚴姿女學校社工師認真耕耘的表現,是所有新北學校社工師的縮影。希望在所有校內外人力的齊心合作下,讓新北所有學子,都能自信快樂的成長。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胡珮筠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4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