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讓天賦發光發熱 新北國小一般智能資優鑑定申請至19日截止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讓天賦發光發熱 新北國小一般智能資優鑑定申請至19日截止
  • 發佈日期:2020-10-18
  • 截止日期:2020-1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後埔國小校本資優方案從世圖出發跨域學習
    【新北市訊】我的孩子是資優生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發掘更多具資優潛能的孩子,每年於10月中旬都會辦理國小一般智能資賦優異鑑定,以提供資優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今年,為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除了持續辦理14場實體說明會外,更特別錄製線上說明會影片,讓想參與或想了解資優鑑定的家長更清楚目的及流程。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一般智能資賦優異是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及評鑑等方面,較同年齡的學生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這些學生通常會有敏銳的觀察力;記憶力佳,看過就會記得;對於有興趣的事情,能專注且持久;富有好奇心,常常會提出疑問;類推能力好,能舉一反三等。因此,本市設有資優資源班、資優巡迴教師及學校資優方案的方式 ,讓資優學生的潛能得以充分激發。
    以汐止國小資優資源班為例,其課程結合校園環境與在地歷史沿革,除了讓學生了解汐止古蹟、地景外,更結合時下最流行的「實境解謎」遊戲形式,讓資優班學生進行跨領域的活動企劃與謎題設計,也邀請其他學校的資優班同學一起進行解謎活動,課程饒富趣味又有人文關懷,深受參與學生喜愛。
    而後埔國小校本資優方案則是從校園中一面使用率不高的世界地圖出發,結合語文、數理、科技與資訊等跨域學習,從核心任務的學習與探究中,學生自己設計專案,為校園建造AR LIBRARY,藉此培養資優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
    多元、多樣、多學、多得的資優課程設計是新北資優教育的核心策略,如本市資優教師連續三年聯合辦理國小資優影展,透過師生共同規劃影片的拍攝,激發學生無限的創造力,並藉由觀賞影片,讓學生互相觀摩、賞析不同作品,增加彼此優質的學習經驗。
    教育局表示,今年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本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除了舉辦實體說明會外,特別錄製線上說明會影片,讓家長了解鑑定流程與學校的資優課程,家長可上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LvdG-iuxw)點閱。本局貼心提醒家長國小一般智能資優鑑定申請至10月19日為止,實施計畫可至教育局網頁或「新北資優資訊網」下載,或洽本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電話:29434353分機700)詢問。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張家鳳辦事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8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