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踏浪戲洋戶外趣 青春作伴樂闖關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踏浪戲洋戶外趣 青春作伴樂闖關
  • 發佈日期:2021-09-15
  • 截止日期:2021-10-15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芝國中推動海洋教育 (資料照)
    【新北訊】三芝國中繼去年以「大屯山北的臨海教事」榮獲教育部國中組海洋教育推手獎特優教學團隊,今年再接再厲,秉持著追求「在地化」及「知識性」的精神,以「親聞海味的麟山鼻青春patners」為名,送件至國教署爭取榮譽。經過國教署評審委員的青睞,於昨(9月13)日公告結果,三芝國中再度拿下110年度海洋教育創新優質團隊特優獎!在疫情不止之際,學校行政及教師團隊仍致力於研發課程,設計關卡,帶領孩子們走出戶外,落實教育部「知海、愛海、親海」政策,也為家鄉三芝和新北海岸,進行各種「探究學習」。
      「臺灣四周環海,閩客先民及原住民祖先早年皆渡海來臺。身為臺灣人,尤其是三芝的孩子,又怎能對海不識?」黃中良校長說,「尤其臺灣相當依賴國際貿易,對海洋的了解,進而投入海洋事業的發展,更是國人應具備的知能,此一思維在全球化的時代,益趨重要!」因此,三芝國中教師自九年一貫課程起,就將海洋教育列為校本課程,讓孩子從國中階段開始接觸海洋,也為未來的海事人才預做準備。「在現今3C產品充斥的環境,把海洋教育和戶外教育相結合,既符合教育部的政策,也有助於舒緩學生的心情和提升其視力。」
     
     
    三芝國中推動海洋教育-2 (資料照)
    「把學生帶出去!」,親近海洋,接觸大自然,就成為三芝國中推動海洋教育的目標。尤其在去年,學校還把海洋教育、戶外教育、職業試探進行結合,帶著師生前往貢寮拜訪「鮮物小舖」主人李勝興先生,了解東北角九孔鮑的養殖及辛勞,還順便品嘗了九孔鮑的美味,真正體會和實踐戶外教育「五感體驗」的滋味!
      「青春就該是國中生應有的樣子。」黃中良校長說,而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的巧妙結合,也許有可能帶給國中教育另一種啟發!
     
    資料聯絡人: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  26362004分機10
                          三芝國中黃鈞蕙主任  26362004分機14
                           三芝國中江柏衡組長  26362004分機15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