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從害羞發表到侃侃而談 新北資優假日方案 課程精彩讓學生捨不得缺席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從害羞發表到侃侃而談 新北資優假日方案 課程精彩讓學生捨不得缺席
  • 發佈日期:2021-10-12
  • 截止日期:2021-1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台北市立大學李權倍助理教授在假日方案課程指導學生進行實驗 (資料照).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110學年度國中學術資優共有1,603位學生,分別就讀19所資優設班校及40所非設班校。就讀非設班校學生,除了接受原校資優方案服務,新北市教育局另提供學生多元適性資優課程,假日於板橋高中進行國中學術資優方案課程。
        新北市資優中心主任楊玉鈴表示,國中學術資優方案課程由特教輔導團資優小組教師,定期與臺灣師範大學等大學教授共同備課,設計國文、英語、數學、理化及生物課程。除了學科內容的加深加廣,亦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融入情意發展、獨立研究等內容,讓資優學生在每週的學習任務中,突破自我收穫滿滿。
      福和國中師鐸獎得主張蓓蒂老師,擔任新北市語文資優課程多年的經驗,她表示為了設計適合資優學生的課程,課程產出前必須和教授及團隊研討多次,但是看到學生在學習後的回饋與進步,是自己在資優教學之路持續邁進的動力。淡水國中退休教師覺振昌表示:「在理化方案課程教學多年,常常在實驗中和學生共享研究的樂趣,只要聽到學生恍然大悟地喊出「喔~」就是他最快樂的時刻。
      尖山國中九年級學生陳羿妏,升上國中開始參加語文類資優假日方案,原本個性害羞口頭發表是她的罩門,因為資優假日方案重視每個學生的發表能力,每次上課都有發表課程,羿妏在師生的鼓勵下漸漸願意嘗試用英文發表,英語口說能力也逐步提升,師生都看見她的轉變。

     
     
    新北巿國中學術資優假日方案,學生參訪台北市立大學科學課程(資料照).jpg
    陳羿妏同學說,國文課程的豐富文本可讓思考更深入,各類文學的介紹更讓自己眼界大開大呼過癮,所以對於假日方案的課程超有興趣,不想錯過任何一堂課,每次上課都提前一個小時到達保持全勤。鷺江國中數理類李驊芳同學則表示,從方案中了解如何應用數學思考學習解決問題,生物的各種參訪及踏查課程更是讓自己對學習充滿熱情與好奇。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資優教育在於引導學生適性揚才,鼓勵學生運用所學解決問題。新北市不僅成立特教輔導團資優組,深化推動資優課程專業發展,更規劃多元豐富的國中學術假日方案課程,在課程的引導下,提升學生的思考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悠遊在浩瀚的學術殿堂,發揮所長享受學習的樂趣。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洪雅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54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