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九年級會考後新學習模式 新北各校紛推Online防疫閱讀活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九年級會考後新學習模式 新北各校紛推Online防疫閱讀活動
  • 發佈日期:2020-05-19
  • 截止日期:2020-07-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二重國中掃描QRcode進行線上閱讀
    【新北市訊】會考剛結束,新北市各國中圖書館紛紛推出多元線上閱讀活動,讓距離畢業典禮剩下一個多月的九年級生妥善運用在校時間,不僅防疫也讓學習更有趣。其中,丹鳳高中及三多國中的學生自製好書推薦影片;二重國中舉辦線上解謎活動;大觀國中李耘磊、李耘安兩位雙胞胎則是籌備廣播節目,讓online閱讀隨處可得。
        丹鳳高中和三多國中分別自製「說書人」和「小書蟲推銷員」的影片推廣閱讀,讓學生閱讀一本書並完成介紹本書的學習單,接著運用多媒體將書中值得推銷的內容錄製成短片,上傳到FB粉絲團。三多國中陳學淵老師表示,為了讓考完會考的九年級學生學習不間斷,防疫期間特別規劃閱讀影片分享活動,學生不僅可以將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與所有人分享,更可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及影音製作的能力。
     
    2三多國中自製「小書蟲推銷員」線上閱讀資源3
    二重國中線上校本謎材的課程,答題者須閱讀相關謎材後,掃描QRcode進入網站,填寫資料、題號及答案即可猜題,主辦老師陳玟光和張椀謹提供200個校園內的動植物的名稱,再請陳玟光老師的公公-在謎語界頗負盛名的「岫匠先生」發想題目並以書法寫成謎面,像「弦月掛樹梢,白肉黃衣包」,謎底就是校園內的所種植的「香蕉」。9年級的林千楷同學回家後還與家人一起上網找資料回答題目,他也提到跟家人一起腦力激盪的過程,不僅學到新的知識,還能增進家人的感情。
    大觀國中李郁晴老師運用FB等網路社群資源辦理「媒識盃」競賽,請學生依閱讀文本檢索線上圖書資源,進行思考辨證後再將作品轉以電子檔上傳到「非讀不可@TK」的網站,讓學生留言討論並按讚拼人氣。他也指導8年級的李耘磊、李耘安兩位雙胞胎同學結合重大節日,於午睡前自製廣播節目,透過說書方式向全校同學介紹書籍或閱讀後的心得,李耘磊說:「用有聲廣播傳遞閱讀,可以幫助閱讀障礙或視障的同學也能領會書的內容,感覺到很有意義」。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因應數位閱讀趨勢,教育局與文化局共同整合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各大圖書館及其他民間線上資源,於4月23日起到5月底舉辦「線上國際閱讀節」,讓各校能運用超過50萬筆的閱讀資源及線上及視聽資源,鼓勵各校閱讀防疫E起來,在九年級學生畢業前,學習不間斷!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何茂田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陳榮德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65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