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踏進廁所彷彿穿越時空 埔墘國小故宮廁所好文青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踏進廁所彷彿穿越時空 埔墘國小故宮廁所好文青
  • 發佈日期:2020-05-17
  • 截止日期:2020-07-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廁所內,採用古早台式窗花的設計,以幾何線條和篆書,來呈現學校的願景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提供學生清新、自在的如廁環境,推行全國首創的「4KR(skr)如廁好清新」政策,其中板橋區埔墘國小透過八德樓老舊廁所整修工程,以延續圖書館閱讀文學的意象,結合文字演進,塑造一個充滿文藝氣息、古色古香的氛圍,成為師生最喜歡的「故宮廁所」。
    埔墘國小八德樓老舊廁所整修工程約300多萬元,於今(109)年3月完工,共改善1到5層樓共5間廁所。埔墘國小陳維穎校長說,之前八德樓廁所通風採光不好,老舊狹窄又有異味,一直想做個翻新,這次整修融入藝術概念,整個空間設計兼具通風、採光、乾爽、開闊及美感,孩子們現在都很享受來這裡如廁。
    廁所內,採用古早台式窗花的設計,以幾何線條和篆書,來呈現學校的願景,自校外巷弄往學校凝視,大大的「埔墘、健康、活力、人文、進取」字樣,彷彿飄浮在空中的書法作品。廁所入口,以隸書、楷書、行書撰寫各種廁所古稱,如「御淨軒、出恭、雪隱等」,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3掃具間不像廁所,像在開啟宮廷的門,掃廁所變成了一種樂趣
    打掃廁所的學生楊雅茜、朱俐璇表示:「讓陽光從窗戶的洞照進來,很舒服;掃具間不像廁所,像在開啟宮廷的門,掃廁所變成了一種樂趣。」融入書法文字的大面窗花,陽光穿透廁所時,不僅讓大量採光進入廁所可達到節能減碳,窗外可看見若隱若現的綠樹花草,更增添廁間的溫和有活力。
    設計上同時也改變孩子對廁所的刻板印象,畢業班曹淯家和王晨馨同學在拍攝紀念影片時,提出到廁所取景,因為她覺得一般都是以圖案為設計,尤其是入口的「女」字充滿喜氣和動感,很具有文字藝術感。余品儒和陳芊菱同學大讚新廁所融合現代與傳統,很有中國風,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是紓解、放鬆好地方。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4KR(skr)如廁好清新」政策,所謂「4KR」就是4年完成1000(K)間廁所(Restroom),而「4KR」發音剛巧與流行用語skr接近。預計在108年至111年4年間投入新臺幣6億元改善1,000間廁所,透過美化設計活化空間,學習氛圍融入空間改造,提供學生清新如廁環境,改變過去如廁空間的經驗,不僅讓廁所搖身一變,成為學生最愛的場域,也讓學生喜歡如廁,守護身體健康,實現「友善校園,宜居城市」的目標。
     
    資料詳洽: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李幼安 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李欣凌 承辦人  電話:29603456分機261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 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 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