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臺日連線~學習共同體國際視訊研討會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臺日連線~學習共同體國際視訊研討會
  • 發佈日期:2021-01-11
  • 截止日期:2021-03-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佐藤學教授帶著大家思考在社會變動中學校的公共性角色,如何為孩子做更多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昨(10)日在中和區秀山國小辦理「2021與佐藤學教授有約—臺日學習共同體夥伴國際視訊研討會」,並邀請宜蘭縣與臺北市教育夥伴一同參與,臺日教育人員近700人線上與會,以「創造探究與協同學習~在新冠肺炎之下也不讓孩子孤單學習」為題,一同思考疫情下的學習共同體教學。
    日本全國學習共同體研究大會已辦理10多年,每年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會有幾千人搭機赴會,是重要的學習共同體教育年會。本次因應疫情改為線上研討會,促成第一次臺灣3個城市教育夥伴參與,非常難得。佐藤學教授在專題講座提到,疫情來臨卻也給教育帶來創新的生機。視訊、遠距教學是科技發展下教育的必然現象,如何創造學習的夥伴性、促進學習協同關係、讓教學內容深具探究的引子,是老師不變的責任,同時也帶著大家思考在社會變動中學校的公共性角色,如何為孩子做更多。
     
     
    研討會中同時進行實踐教師說明,及播放課堂教學影片,讓遠端與會者清楚了解
    研討會上進行2場課堂影像記錄研討和15場課堂實踐報告,涵蓋高國中小各領域教學,是大會的特色。神奈川縣濱之鄉小學脇坂圭吾老師的社會科教學實踐報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以「人」為中心的課程思考設計,給孩子們在群體二難問題中做決定,沒有正確答案的答案,就是社會決定的日常,反而讓孩子有統整思考的機會和更寛廣的視野。
    新興國小鄭詔月老師說,這次課堂研討中,金山駿太老師運用同學相約公園的例子,孩子們自然而然引伸到速率學習,令人驚訝!讓她具體看到生活情境佈題如何設計,對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生活素養教學引導,提供一次很直觀的參考。臺灣召集人秀山國小張文斌校長則表示,疫情的社交距離,反而帶著老師脫離座位形式、課堂模式的限制,從核心著手。這次討論會也再次看見課堂實踐中教育的本質與各種可能。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學習共同體自101學年度起推動學習共同體迄今邁入第10年,累積超過百校的參與經驗,109學年度學習共同體基地班更由829班增加為937班,為新北市推動全面公開授課的良好基礎,教學上產生質的提升,今年將集結10年推動成果,發表學習共同體專書,將歷年的課程研究、參與式公開授課經驗進行擴散與分享。
    資料詳洽: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吳佳珊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8435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王志龍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846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