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校本生態多元學習呈現」-生態週闖關活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校本生態多元學習呈現」-生態週闖關活動
  • 發佈日期:2023-01-16
  • 截止日期:2023-02-16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生態週闖關活動
    【新北市訊】標舉「全國唯一以鍬形蟲、蝴蝶作為校訂課程」大纛的新北市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為檢視學生生態學習成效,每年均會舉辦生態週闖關活動。今年各關卡規畫取向仍援以往,融合生態、混齡教學、食農教育各面向,既跳脫制式,亦見教師不拘繩墨的巧思。
        實踐主義(Practice-Based)知識論強調「知識來自實作活動或實踐中獲取」。為驗證並固化學生一年來的學習內涵,每年此時崁腳教師總戰兢其事、精心規畫各關卡內容,並化身關主與生共學、同樂。今年活動於1月16日(星期一)展開,共有「植物小達人」、「九鍬對對碰」、「生態保衛繩」、「植物小學堂」及「蟲蟲的生命週期」等五個關卡,充分涵蓋校本生態的蝴蝶、鍬形蟲、原生植物等內容。
    值得一提,為提升興趣、掌握脈動,本次活動也結合新媒體:iPad和互動電子白板。如在「植物小達人」這關,參賽的學生每兩人一組,在關主的指引下,同時運用大屏與平板、影片,認識科學工藝博物館園區的植物分布,再藉wordwall遊戲,了解植物與人類關係、分辨水生和陸生的植物,進而完成padlet的統整測驗、輸出自己設計之通關獎狀。既寓知於樂,亦融數位學習於此,可謂理致俱足。
     
    生態週闖關活動
    其次,在「九鍬對對碰」這關,關卡一開始會先介紹著名的崁腳九鍬,再使用大屏幕複習鍬形蟲特徵、習性;接著進行紙牌對對碰遊戲,兩兩為一組,翻到相同的鍬形蟲卡牌後,需要大聲說出鍬形蟲的名字。全部牌卡都配對正確,每位選手便可獲得一張Q版鍬形蟲小卡。到了「生態保衛繩」這關,闖關者需先舞動跳繩達成指定次數,才可抽題、配對認識植物及昆蟲的樣貌及變化,既健身又動腦。而「植物小學堂」這關,學生則需透過類似大富翁桌遊的模式,收集完「根系任務卡」、「莖類任務卡」、「葉脈任務卡」、「葉序任務卡」才可通關。
    最後來到「蟲蟲的生命週期」這關,透過關主的講解,闖關者必須在既有的圖卡中,選擇正確的12張圖卡,分別貼到蝴蝶、鍬形蟲、螳螂等三種昆蟲的生命週期圖中。要有效通關,既要熟稔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昆蟲的生命週期,也要理解上面三種昆蟲成長中的特點,活學活用昆蟲的相關知識,才能完成關主賦予的考驗。
    綜觀全場,每個闖關的小組,其成員不分年級均能通力合作,使出渾身解數,運用各自所學的生態知識與技能通過考驗。當天活動,我們不僅看到此一山林小校在推動生態課程、食農教育的用心;也隱約見到新北市教育局力推之混齡教學方案,在偏鄉角隅確實獲致「群性學習」效果。由衷期盼,山中孩子透過共伴、相燭,跨越閾限,盡窺黌宮富麗。

    資料請洽:
    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  校 長  蔡明雄  電話:24922037分機2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