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最特別的開學日 中泰插秧迎新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最特別的開學日 中泰插秧迎新春
  • 發佈日期:2021-02-26
  • 截止日期:2021-03-26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中泰國小插秧迎新春
    【新北市訊】在春暖花開的美麗山腰,淡水中泰國小為迎接重返校園的學子,特地選在2/22開學日,舉辦一年一度「泰陽米傳奇」系列課程的插秧教學活動。
      中泰國小位處大屯山區,居民自古以務農為業,隨處可見水梯田景緻。但近年來人口外移,社區種稻的農家屈指可數,學區內到處可見荒廢的田地。校方為讓孩子們保有「根植家園、愛鄉愛土」的情懷,長年推動種稻課程,與鄰近農場合作提供學童體驗,並於校內設置「泰陽米水稻」種植觀察區;106年起,在地農業達人蔡建智先生,有感於學校的努力,無償提供約一分大小的水田,作為中泰國小實施「泰陽米傳奇」系列課程的教學場域,並擔任講師及農田管理人,帶領親師生「腳踩田泥、手植稻禾」,一步一腳印參與「泰陽米」的成長,寫下「泰陽米傳奇」!
      從幼兒園到六年級共七十多位中泰小農夫,踏著輕快的步伐,步行到學校附近的「泰陽米」水稻田。校長親自示範,指導小朋友插秧技巧。聽完解說後,大家迅速脫下鞋襪、捲起褲管,赤足踏入黝黑的泥土中。有了去年的經驗,小農夫們看起來架勢十足,更加嫺熟、更能樂在其中。插秧時雙足深陷軟泥裡,移動不便,孩子們自己發展出「拋接法」,由靠近田埂的同學,將一鏟秧苗拋給站在內側的同學。綠色秧苗在空中飛來飛去的畫面,甚是有趣。
      二甲麗華老師也分享班上同學從去年到今年的轉變。班上女生偏多,去年,愛漂亮的小女生踩進又黑又黏的泥土裡,不停的尖叫、抱怨。今年不但少了哀嚎聲,插秧技巧也進步了,知道怎麼拿捏秧苗與秧苗間的距離,也掌握到讓秧苗筆直站立田中不傾倒的方法。插完幾排後,還會回頭欣賞一番,開心的向大家炫耀:「你看,這一片都是我插的喔!」更重要的是,麗華老師說:「透過這樣的活動,小朋友更能懂得農夫的辛苦,我們班現在已能做到午餐零廚餘呢!」
     
     
    中泰國小插秧迎新春
    中高年級更展現了任勞任怨、不怕髒的農夫境界。三甲允誠在插秧過程中,一時沒站穩跌坐田裡,屁股全沾滿溼泥。他面不改色的站起來,笑咪咪的說:「沒事,沒事。」繼續完成手上的工作,令在場師長佩服不已。
      中泰國小歷年種稙的是香Q好吃的台南11號米。今年,在蔡建智先生的提議之下,首度嘗試種植有獨特芋頭香氣的益全香米。為了取得香米的種籽,我們聯絡到台中霧峰五福水稻育苗中心的陳瑞明先生。陳先生一聽說是學校單位,立刻豪爽的贈送30斤香米稻穀,這份推動米食教育的熱情,令人感動。
      校長陳敏輝表示:「中泰國小長期關注環境議題與食農教育,推動泰陽米課程不遺餘力,帶著孩子們在實做中學習,體會農夫辛勞、涵養惜福愛物的態度,更藉此認識鄉土、熱愛家園!」
      為了鼓勵認真的小農夫,今年特別增設兩個獎項。經過評審們激烈的討論,終於決定了獲獎班級:插秧技巧高超的六甲,獲頒「整齊劃一獎」,合作無間,展現農夫毅力精神的四甲,獲頒「勤奮農夫獎」。中泰國小也很樂意將這份資源與其他學校共享,六月的割稻活動,期待有更多學校一起前來體驗喔!
     

    聯絡人:
    中泰國小陳敏輝校長 28012033分機111
    中泰國小吳佩珊主任 28012033分機112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