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創編全國首部童軍手冊 提供童軍系統學習教材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創編全國首部童軍手冊 提供童軍系統學習教材
  • 發佈日期:2021-04-07
  • 截止日期:2021-06-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重慶國中童軍團以舞蹈、戲劇及魔術演出「智仁勇-童軍尋寶記」.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今(7)日正式發布「新北市童軍手冊」,該手冊歷經2年編撰,為全國首部童軍手冊,提供學校作為童軍學習輔助教材,並可作為學生學習指引使用。記者會由重慶國中童軍團演出「智仁勇-童軍尋寶記」,展現童軍精神。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童軍教育一直是新北市重點教育政策,於104年達成「校校有童軍」目標,迄今全市已有477童軍團超過12,000位學生參與童軍。有鑒於童軍課程缺乏相關教材,新北市集結童軍教師逐步編輯童軍教材,107年發表「國小童軍補充教材」,提供國小教師綜合領域童軍教學參考。108年製拍「童軍三節課」影片,介紹童軍運動發展及童軍團成立。今(110)年完成全國首部童軍手冊,為童軍學習提供系統且合宜的輔助教材。後續將發放各校運用,推動更多學生投入童軍運動。
        本手冊共有四大主軸,包含「從童軍到公民」、「生活之愛」、「自然之心」、「回眸與凝視」,共分為童軍運動介紹、服務學習、公民素養、生活安全、環境保護、山林智慧等16章,主要針對現今童軍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進行編寫。使用對象以童子軍及行義童軍階段學習者為主,可以由教師及服務員帶領學生逐章學習,也可以按照學習者的需要閱讀主題章節。書後的索引與考驗紀錄等,除了提供迅速檢索所需資料外,更可幫助學生提早規劃各階段童軍的進程,是十分好用的工具書。同時手冊也附上相關參考書目或網站,以便使用者進行進一步的深入研讀。
     
     
    2.張明文局長參與重慶國中「智仁勇-童軍尋寶記」演出.
    本手冊除了提供新北市各級學校使用外,並與推動童軍戶外生命探索課程為主軸的臺東縣分享,授權做為臺東縣推廣童軍教育、培養學生品格教育的學習用書。臺東縣教育處林政宏處長表示,期許未來2市可藉由童軍相互交流聯團活動,共創全臺灣最具服務學習特色的童軍運動。
    負責召集研編本教材的光華國小洪中明校長表示,本手冊可以作為童軍訓練前先備知識的閱讀資料,對於提升童子軍和行義童軍的學習有很好的成效;重慶國中石子昀同學表示,手冊除了有技能類別的知識,也提醒自己在從事服務活動時,思考如何達到「互惠與追求社會正義」的目標,期許自己能有機會回饋童軍及社會。
    教育局表示,手冊將全面配發新北市各級學校,電子版可於新北市社會教育資源網/最新消息(https://lll.ntpc.edu.tw/)下載,鼓勵各校教師及服務員於童軍課程教材及童軍訓練運用。期待透過童軍手冊的發行,培育學生養成樂於助人及願意服務的好品格,成為一位「人人會生活,天天樂服務」幸福的童軍人。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夏治強科  長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林世彬輔導員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67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