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海好嗎~海洋廢棄物小小藝術裝置家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海好嗎~海洋廢棄物小小藝術裝置家
  • 發佈日期:2021-06-08
  • 截止日期:2021-07-0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海洋廢棄物小小藝術裝置家1
    【新北市訊】結合每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三芝國中在七年級海洋芝心課程融入海洋廢棄物的議題探討,讓學生藉著使用海洋廢棄物製作,認識海洋面臨的危機,間接親近海洋、了解海洋的困境。

    因為疫情尚未趨緩,本校與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辦理科學週闖關活動取消,學生暫時無法到北海岸淺水灣進行海洋闖關活動,然而七年級校訂課程「海洋芝心」仍然持續實施,授課教師張沛檥老師規畫了「食魚教育」、「海洋危機桌遊」體驗、「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安全」、「海洋廢棄物」課程。其中「海洋廢棄物」課程為4-5,主題為「海洋廢棄物小小藝術裝置家」,這個課程是在尚未停課前由教師指導學生操作實施。教師除了請海洋愛好者朋友從海邊撿來大量「廢棄浮球」、「廢棄浮標」,也請學生自行攜帶「口罩廢棄物」耳掛繩、鼻樑壓條、寶特瓶「瓶蓋」、廢棄厚紙板等,經由教師的解說,利用浮標的「楔型」類似海洋小丑魚、海星等形狀、使用平板上網查詢參考各種裝置藝術設計,學生創作分成「擬真派」和「藝術派」,自由設計發揮,讓每個學生繪製設計具個別特色的海洋生物藝術作品,很多學生是第一次見到【浮標】,學生表示將浮標加上紙黏土製作成鮭魚壽司、小丑魚,是很新奇的體驗,每個資源都很珍貴,必須要好好的使用他們。最後六個班級的作品即將在海洋週展示在本校「洋藝殿堂」,讓小小藝術家親海、愛海的作品被看見。
     
     
    海洋廢棄物小小藝術裝置家2
    授課教師張沛檥教師表示海洋廢棄物已經造成了世界各地的環境影響,估計每年約有數百萬的海洋生物深受其害,「浮球」、「浮標」雖然在海邊很不起眼,卻是相當大量的海洋廢棄物,且無法回收,所以希望利用這樣的課程創作讓這些浮球再一次有了價值。另外也希望利用創作過程,讓孩子學習各種材質的特色,以及對各種海洋生物和環境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感受;一面資源再利用,一面讓學生體認廢棄物對海洋環境的威脅,藉此培養學生維護海洋環境情懷,也體驗在簡單藝術創作中的樂趣!
     
    資料詳洽:
    新北市三芝國中  校長    黃中良   電話:2636-2004 分機 10
    新北市三芝國中教務主任  黃鈞蕙   電話:2636-2004 分機 14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