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蝶入坑底,輕進海底 安康環境美學特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蝶入坑底,輕進海底 安康環境美學特展
  • 發佈日期:2022-12-28
  • 截止日期:2023-01-2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學年度安康環境美學特展
     安康高中位於新店溪左岸,緊臨豬肚山,校園景致優美、生態豐富。多年來師生致力於蛾蝶生態及種類的研究調查,成果精彩豐碩;安坑輕軌即將通車,未來交通更加便利,為了讓更多民眾看見安康、親近安坑,本校與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辦理「蝶入坑裡,輕進海底─安康環境美學特展」,展覽內容包含校訂必修安康環境美學課程成果作品、蛾蝶標本、美學作品及課鱟工作坊成果等學習成效。開幕式及剪彩活動於2022年12月21日(三)隆重舉行,邀請學區國中小學校長及學生、安康地區民眾及士紳到場參觀,展覽期間自2022年12月20日(二)至2023年01月30日(一)。

    安坑舊名「暗坑」,原意林木蒼鬱的山谷;安康高中附近有山林美景,蛾蝶生態豐富。在108課綱上路之前,安康高中已積極進行科學扎根活動,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學科能力競賽培訓課程。近年來師生們透過觀察、踏查、實驗調查等方式共同努力研究及調查,累積豐碩的成果。106學年度開辦「蛾蝶工作坊」,帶領師生一起認識繽紛的蛾蝶生物多樣性,激發探索科學的興趣;並於每年校慶舉辦成果發表活動,展現學習成果,校訂必修課程安康環境美學課程應運而生。安康高中鍾承禾同學興奮的表示:「我最喜歡『皇蛾』,它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蛾,棕褐色與龐大的身軀深深吸引我的注意力。透過校內多種生物與美學相關作品的展出,讓我增加許多科學常識與生物相關知識,感受到與大自然的親近,是極佳的體驗活動。」

    108課綱精神鼓勵學生多元探索、跨域學習,透過素養導向增進活用知識與實踐的能力。安康環境美學課程引導學生體現演化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以及與人類活動的關聯性;同時啟發學生關注生活環境,培養學生美學鑑賞力。本次特展以安康高中校園環境為研究主題,跨領域課程導入美術、音樂、文學、生活科技等創作表現,例如:生物與美術結合的科學繪圖、攝影技巧等。最後完成環境有聲繪本的創作,從不同的面相呈現安康地區的生態,希望以知識傳播的方式讓更多人對環境保護有感。安康高中陳芊穎同學說:「透過皇蛾的纏繞畫呈現作者對蛾蝶的不同印象與認知;畫作的名稱也令人印象深刻,從畫作名稱理解作家想表達的意涵。畫展區可說是視覺盛宴,水彩畫的亮案分明展現作家高超的技術。」。
     
    111學年度安康環境美學特展
    除了探討蛾蝶生態,安康高中研究主題從山林延伸到海洋,近年積極參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發起的「鱟保育計畫」,開辦「課鱟工作坊」探討鱟所面臨的生態危機,進行鱟卵的孵化及幼鱟飼養研究;活動承辦人張雅菱老師以辦理工作坊的方式鼓勵師生「知海、近海、進海」厚植永續發展理念,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14項「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安康高中謝順榮校長表示:「安康高中關切生態保護議題,透過校訂必修『安康環境美學課程』認識安康學區的蛾蝶種類、進行校園生物調查;對於海洋保育我們也不落人後,研究「鱟」的飼育方式增加孵化率,為鱟的保育盡一份心力。」青少年圖書館館長葉逸秋表示:「安康高中在新店地區環境美學紮根許久,這次的展出令人大開眼界,蛾蝶調查研究成果讓人驚豔;尤其今年引進海中的活化石『鱟』也讓圖書館的內涵更加深加廣, 圖書館做為教育與藝文的平台,希望將在地的資源與社區分享。」

    開幕式當天安康高中安排學生擔任解說員,學生導覽解說時表現沈穩、脈絡清楚、受到參觀民眾的肯定與讚賞。陳思妤同學分享導覽心得:「在研究『鱟』的過程中細心觀察及小心培育、跟著老師的指導從零開始學習,從中獲得許多專業知識,因此向民眾解說時可以侃侃而談。」安康高中鄧玉玲同學表示:「今天參觀環境美學展覽,收穫非常多;曾經選修安康環境美學的課程,今天展出當時的研究成果,很有成就感。另外這次展出的畫作,讓我對安康學生的美學能力大大驚艷。」本次策展目的除了讓民眾認識蛾蝶及「鱟」的生態,欣賞安康師生的美學作品,另一個意涵是讓民眾認知如何在生活中當一位公民科學家。隨著科技與網路技術的發展,可以更輕鬆貼近自然,對生活環境有感,為生態保育盡心力!


    資料詳洽:
    安康高中校長     謝順榮    電話:22111743轉101
    安康高中祕書     邱萍芳    電話:22111743轉102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