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澳底學子「一日農夫」 愛鄉護土希望種子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澳底學子「一日農夫」 愛鄉護土希望種子
  • 發佈日期:2023-03-17
  • 截止日期:2023-04-17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澳底學子「一日農夫」 愛鄉護土希望種子
    【新北市訊】近日疫情逐漸緩解,澳底國小特別將課程拉到戶外進行,二年級的親師生利用晴朗的好天氣,近(10)日來到學校附近的雞母嶺農場,化身「一日農夫」,來跟農場的主人蕭爺爺學習插秧,體驗「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
        事實上,插秧前,還有許多流程。首先,要先拜田頭土地公,祈求土地公保佑風調雨順,讓秧苗順利成長,未來結成金黃飽滿的稻穗。接著,要到「秧床」鏟秧苗,將秧苗及適當厚度的田土鏟起,插下去的秧苗才能順利長大。小朋友看到蕭爺爺輕鬆快速地鏟起秧苗,似乎很簡單,實際試了幾次,不是太厚就是太薄,才發現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是需要多次練習。
        好不容易終於鏟好秧苗,小朋友要挑戰「挑秧」,二年級的呈羽嘗試用扁擔將「秧籃」挑到田裡,雖然挑的不重,但要將扁擔平穩地放在肩上,在鬆軟的田梗上保持平衡前進,是需要巧妙使用全身的力量。不知試了幾次後,終於成功將秧苗挑到田裡。
        經過前面的辛苦,終於可以體驗今天的重頭戲-插秧,蕭爺爺看似輕鬆簡單的示範動作-彎下腰將秧苗插到田裡,等到小朋友實際操作,才知道每次秧苗的數量、抓的位置、插的動作都會影響未來稻穀的生長。不到十分鐘,大家都腰酸背痛,腰都快直不起來。不過,雖然插得全身髒兮兮,大家終於學習到甚麼是插秧,也體會到插秧的辛苦與樂趣。
     
    澳底學子「一日農夫」 愛鄉護土希望種子
     經過今天的插秧課程,大家都覺得種田真辛苦,蕭爺爺笑著跟大家說,要到最後稻穀收成,還要經過許多辛苦的過程,從田裡到餐桌,是許多人費盡辛苦,每粒米都得來不易。
        孜謙開心的說,插秧雖然很累,但是能實地到田裡,還是覺得很新奇,且原本插的歪七扭八的秧苗,經過蕭爺爺的指導,終於插得比較直了,覺得很有成就感。另外,也覺得當農夫很不簡單,比學國語數學還難,還是讀書比較輕鬆。
        奕成的爸爸也說,感謝學校規劃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到戶外空氣清新的大自然上課,小朋友也能瞭解到平常吃的米飯得來不易,能更惜食愛物;最重要的是經由認識生活週遭的環境與文化,對自己的家鄉更關心、更有感情。
        籌畫活動的秋涵組長說到,透過今天的食農教育活動,相信能讓澳底的孩子,能了解本地特有的梯田文化與自然生態,從而培養飲水思源、愛護環境的好品德,成為珍愛大地、關心鄉里的澳底好兒童。
        校長黃家裕表示,澳底國小的課程一向重視結合在地特色,希望透過今天的體驗,讓孩子實際接觸生養自己的土地,體會農夫的辛勞,並強化與家鄉的連結,學習感恩惜福、愛護環境、尊重自然、珍惜資源,成為未來守護家鄉的希望種子。

    資料詳洽:
    澳底國小 校    長  黃家裕  電話:02-24901432分機200
    澳底國小 教導主任  陳姵臻  電話:02-24901432分機21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