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丹青妙筆,描繪崁腳」-藝術美學舒壓課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丹青妙筆,描繪崁腳」-藝術美學舒壓課程
  • 發佈日期:2023-11-10
  • 截止日期:2023-12-10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丹青妙筆,描繪崁腳」-藝術美學舒壓課程
    【新北市訊】藝術是透過空間、造型、色彩等各類素材,融匯想像力,以創發讓人內心共鳴、和諧結果的一種過程。準此,在匆驟忙豁的時代,更需藝術陶冶,才可安住心緒,恬然學習。11月9日到11月10日兩天,本市萬里區崁腳國小在「保誠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熱情贊助下,特引入「用心快樂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源—國內新銳藝術家盧俊翰先生,到校指導藝術美學舒壓課程。蘄冀藉藝術家擅長的點描、平塗和抽象筆觸,引導學生創作,以陶鑄藝術氣質、釋放情感、緩和情緒、消解壓力。
        在第一天的課程裡,司儀透過提問與對話概略說明情緒理論,讓學生初步認識「情緒成分」與「情緒和健康」的關連。生動有趣的開場介紹完全牽引孩子的目光;接著是渾身充滿藝術細胞的盧俊翰先生閃亮登場,其有趣的自我介紹惹來騷動與笑聲。正式課程在簡單的線教學後正式開始,只見藝術家手握備好的壓克力與奇異筆,自在揮灑,精擅線條似林似山,或蜎飛或軟動,亦抽象亦具象,一幅幅活潑有趣,又恣意想像的斑斕成品讓孩子讚羨不已、驚呼連連,真是一場藝術饗宴!
            短暫情緒沈澱後,學生習作登場。許是氛圍感染,當孩子們畫筆接觸壓克力畫板時,亦板眼兼具、意興遄飛般的煞有其事。或許無如專精藝術家妙手任意丹青,但樸拙線條與清澈的顏色,亦是孩子們對周遭環境的感悟。於似乎一幅幅個人專屬的「森林狂想曲」便相互擅場,比粗獷也較細緻、競崢嶸也爭倜儻。值得一提的是,一眾不拘格套的作品卻依稀可見翩翩蝶舞與鐵甲鍬形蟲形象!原來崁腳生態與特色課程已深植學生心膛,濡沐其心靈。「境教當真是無聲的語言」,使人潛移默化而不覺!
     
    「丹青妙筆,描繪崁腳」-藝術美學舒壓課程
     第二天的課程,除接續昨日創作的基礎,藝術家更進階分享:如何透過點描、平塗的技巧強化線條使其躍動。過程中不乏對學生進行個別指導,其一勾勒、一強調,一點、一劃,屢屢激活了學生作品。看習者俯首斂眉,帖耳敬謹模樣,除稱羨藝術家才情,也讓藝術創作(過程與成果)具穩定情緒之功的學理獲得驗證。特別是,活動末尾的藝術欣賞時段,讓學生接納相異、包容多元,確實獲致藝術教育輔學習(concomitant learning)效果,最堪為記。
        感謝當天到訪的企業單位與藝術家,由衷期盼一天半的藝術旅程,可使學生全然寖淫藝域,藉圖形、顏色、造型、布置…等自我表達形式,釋放情感、消融壓力,進而踢除憂鬱、掩埋挫折等負面情緒,爾後快樂學習、充實過活。


    資料請洽:
    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  校 長  蔡明雄  電話:24922037分機2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