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參與SLC學習共同體國際視訊研討會 與26國探究疫情下教育發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參與SLC學習共同體國際視訊研討會 與26國探究疫情下教育發展
  • 發佈日期:2021-03-06
  • 截止日期:2021-05-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佐藤學教授歡迎大家前來一年一度世界級盛會
    【新北市訊】第八屆SLC學習共同體視訊國際研討會(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chool as Learning Community)自3月5日至7日盛大展開,來自歐、亞、美洲等專家學者發表研究報告與論文,為時代新教育集思廣益,全世界共有26個國家近2,000人透過視訊與會,新北市則有63位校長及教師線上參與。
      每年全球的學習共同體推動者,會選定一個國家開辦「SLC學習共同體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chool as Learning Community)」,進行研究分享,每屆約有千名教育夥伴到場參與。今年由日本舉辦,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視訊方式辦理,反而有2,000位報名參與,臺灣也受邀參加,共有來自新北、台北、宜蘭、台南等近百位教育夥伴參與。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至今,各國為解決教育不中斷問題,無不全力投注遠端視訊、網路教學,如新北市就提出「停課不停學、學習送到家」、「名師Live Show」、「線上系列課程」等。不管是資訊科技技術與教學技術,都在疫情蔓延下快速進步,然而也衍生教育上的深度思考。本次研討會即以「在COVID-19疫情社會的學習共同體—透過協同探究尋找未來希望」為主題,國際學者們紛紛提出自己的創見和觀察,以研究專案報告與論文發表的形式,和與會者分享。
      英國牛津大學學者彼得.杜利(Peter Dudley)分享這一年來在英國線上課堂的研究,提出了三個觀點來避免教育上的錯誤,他強調「線上是工具,不能忽視教育的本質,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巨大影響。」新加坡國家教育學院克莉絲汀教授(Christine Kim Lee)則分享,因疫情的緣故,打破新加坡學校「趕進度」的思考,讓老師看見「課堂聆聽」的重要。
     
     
    英國劍橋大學彼得杜利教授提出課堂教學珍貴研究實證
    新北市學習共同體中心學校秀山國小張文斌校長表示,協同探究是學習不變鐡律,教學活動在協同中發生「人」的關係,探究則是學生學習的動機引源。學習共同體課堂想建立的是學習者之間在「一起」的歷程,並朝共好方向前進,師與生、師與師都一樣,科技再怎麼強大,教育始終不能離開「人性相互共同」的價值。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1學年度起推動學習共同體,迄今邁入第10年,109學年度共有88校937個基地班參與學習共同體,目標就是建立共同學習的文化。讓每位學生在學習中都被平等對待及尊重。課堂中彼此聆聽、串聯學習,朝向更卓越的目標前進,才能真正實踐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精神。
    資料詳洽: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吳佳珊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8435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王志龍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846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