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五峰國中端出「可以吃的閱讀課」 文史閱讀展出阿公阿嬤的新店時代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五峰國中端出「可以吃的閱讀課」 文史閱讀展出阿公阿嬤的新店時代
  • 發佈日期:2021-01-13
  • 截止日期:2021-03-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五股國中端出吃的閱讀
    【新北市訊】新北市五峰國中攜手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及新店文史館,將新店的文史故事及叢書一次搬進校園,為學生舉辦「新店文史特展-從新店到心殿」閱讀主題展,不僅重現瑠公圳的歷史及和美山生態,更把新店古早味美食送到現場,拉近學生與在地的距離,讓學生看到、讀到、吃到也學到。
        校長呂治中表示,五峰國中結合「戀戀五峰」、「我愛五峰」及「峰華再現」等校本課程,以走讀課程、文史展覽及互動遊戲規劃出兩個展區,「碧潭創生」展區的書籍是介紹新店瑠公圳、渡船頭、碧潭及吊橋、和美山步道及煤礦、新店國小、新店老街等自然環境。此外,「新店老照片區」則展出五峰國中歷年畢業紀念冊,並透過海報機播放老照片,讓學生們了解新店原始風貌及人文蛻變。
        教務主任梁禮昇也提到,這次教師們共同設計出「新店地名我『肢』到」互動遊戲,讓學生從競賽中認識新店各地的名稱及沿革;更規劃特定時間推出「新店,屬於味蕾的記憶」活動,透過實際解說並和學生分享新店古早味美食,舉凡金成蘭的日頭餅、新合興的古早糕仔及聖巴黎焦糖滷味等,都是喚起新店人味蕾記憶的佳餚,讓學生學習更有趣味。
     
     
    五峰國中與新店圖書館合辦文史展
    七年級郭宥伶同學在這次展出的五峰國中歷年畢業紀念冊中看到自己的家人,她興奮地說,看到阿公照片的剎那,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家人的輪廓很熟悉,但陌生的是不同的景物和裝扮,我想馬上回家跟家人分享自己看到了年輕時阿公的照片,也想和阿公聊聊以前校園生活,認識屬於阿公那個年代的新店。
        同是五峰國中校友的家長會長王令慧也表示,之前跟孩子們講媽媽小時候的新店時,孩子們超無感,但他們參觀展覽後,回家會開心地與我分享說:「媽,你講的都是真的吔,我看到你小時候的那座橋、那間店還有店裡的阿婆了!」這次展覽不僅傳遞了新店的文化,也拉近了親子間的距離。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09學年度起推動「校校有閱推」計畫,讓各校的閱讀推動教師能彈性實施閱讀推動策略,並鼓勵與國高中、大學及產業等單位合作,共享閱讀推動的歷程與成果,五峰國中從保留人文歷史的意涵,讓閱讀文史更有在地的特色,不僅提升學習能力,更翻轉課程模式及型態。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翁健銘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陳榮德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65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