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用單車在大地書寫青春-與視障朋友前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用單車在大地書寫青春-與視障朋友前行
  • 發佈日期:2021-01-12
  • 截止日期:2021-02-12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重高中學生與視障朋友一起用單車在大地書寫青春
    當微風在冬日裡徐徐吹拂,三重高中的師生自學校騎單車出發,途經淡水河畔、二重疏洪道濕地、大漢溪、鹿角溪濕地……等,來回共計73.3公里,約9個鐘頭的行程,除了是體力與耐力的考驗,更是磨鍊學生意志力的挑戰。
     
    每日早晨8點整,學校鐘聲敲響了一天的行程,一般人想像的校園生活的,無非就是一枝筆、一張試卷、一對木頭課桌椅加上幾本教科書;但,就讀三重高中國中部的師生們跳脫了這個框架。在生物老師顏端佑的帶領下,一行30餘人的單車隊自學校出發,以單車為筆、大地當書,沿途風景是青春的痕跡;他們將用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建立起自己和這片土地情感的連結。
     
    此趟單車行最有價值的是,共有5位視障朋友一同完成。一般人會疑惑:「怎麼敢帶他們騎這麼遠?」三重高中國中部王怡涵卻說:「這次的單車行,讓我最想參加的原因就是可以和視障朋友一起完成單車挑戰」。負責進行生態與單車課程培訓的顏端佑老師說:「很多人的偏見會認為視障朋友是弱勢,但我認為他們跟我們是一樣的,只是他們看不到光和顏色、還有感受世界的方式不同罷了;希望學生們能透過這次活動,去探索自我和他人相處的課題、自我與自然環境間的關係,懷抱著開放的胸襟,去認知到人和人之間的相同處遠大於相異處。」
     
    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表示:「透過本次的單車行,突破學生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藉由與他們共同完成單車行,學生學會從多元的觀點來認識世界,不僅啟迪學生思考自己與自然的關係,途經的濕地也是老師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課程,這個活動結合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讓我們看見素養課程的精神,更發現學生無限的可能性」。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