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推課程品牌「青春山海學」 240種課程將在地特色融入教學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推課程品牌「青春山海學」 240種課程將在地特色融入教學
  • 發佈日期:2021-01-12
  • 截止日期:2021-03-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在文山國中首辦「2021新北教育實驗課程論壇」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在文山國中首辦「2021新北教育實驗課程論壇」,以26所國中共43堂的教育實驗課程為基底,推出「青春山海學」的新北課程品牌,利用新北市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融入各校特色教學,從在地歷史脈絡和文化基底重塑課程新風貌,讓學生不只學,還能深化在地認同。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具有豐富的地理環境及文化資產,是學生學習的最佳素材,今年首度結合新北市「青春山海線」的概念,整合國中教育實驗課程為「青春山海學」課程,除了持續依學校周邊自然文化特色,以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為素材發展課程外,更鼓勵學校結合在地文史團隊、產業、社區等資源共同推動課程,讓學生更了解家鄉,培養對這塊土地深厚的感情,進而思索如何傳承及創新在地特色。
    坪林國中從帶領學生訪問社區耆老採集故事開始,引領學生採集社區紋理、認識社區景物,以學生視角創作新生入學手冊,並結合蠟染與藍染創作店家故事,形成老街的裝置藝術。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提到,這些課程都與坪林故事採集團隊合作研發,該團隊的陳科廷身為坪林人,在課程中投注許多對這塊土地的熱情,他說:「我最希望能觸發坪林的下一代看見不一樣的坪林,匯聚更多的力量一起點亮坪林。」
     
     
    2.三芝國中學生現場分享「絕非『偶』然」的課程
    位於臺灣最北端的石門國中,結合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設計出老梅綠石槽、踏查石門洞、富基漁港及北觀處的動態探索課程。7年級朱芷瑩說:「以前每天看到老梅社區沿途插畫都沒有感覺,但現在經過都會再三佇足,品味畫中的意涵。」徐子翔則說:「從小只知道海邊的樹長得歪歪的,實地踏查後才知道這裡的風太強,樹要順著風的方向生長,所以歪了一邊,像是被風剪過一樣,所以被稱為『風剪樹』。」
    三芝國中的12名學生也到現場分享「絕非『偶』然」的課程,從如何結合海洋教育,到一起縫製布袋戲偶及道具,以及改編西遊記<大鬧水晶宮>後再演出的過程。8年級李邦集說:「每次舞動著手中的戲偶時,很多人生的道理也在我的腦海裡浮現,這些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幫助我思索許多人生未來的方向。」
    教育局表示,自104學年度起推動教育實驗課程至今已邁入第6年,自104學年度起推動教育實驗課程至今已邁入第6年,投入近5千萬經費,協助各校發展累計240種課程,開設跨領域主題課程1,960班,有5萬8,800位學生受益,議題多元的課程不僅是課程翻轉的基礎,也是各校銜接新課綱的最強動能。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翁健銘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陳榮德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65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