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課綱發展有成 第一屆地方學論壇熱鬧登場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課綱發展有成 第一屆地方學論壇熱鬧登場
  • 發佈日期:2020-06-19
  • 截止日期:2020-07-19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課綱發展有成  第一屆地方學論壇熱鬧登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北大高中、基隆市立暖暖高中與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於2020年6月19日假北大高中共同辦理「海與山的對話‧第一屆地方學論壇」,邀請台灣史專家戴寶村教授進行專題講座,並由新北、基隆、桃園等五校分享在地主題課程,展現新課綱推動以來的重要成果。
        戴教授從歷史學的發展脈絡分享在地研究的歷程,也鼓勵與會的師生從知識面切入,在情感上與在地進行更深的連結,最終透過反思與行動,共同參與地方的發展。而這些概念也具體落實於五校的課程分享之中。
        新北市立樹林高中以「樹林文史地圖」帶領學生深入在地探究昔日人、事、物的變化,並編纂「樹林文史采風」書寫地方的故事;基隆市立暖暖高中則從學生對基隆的認識出發,全方位探究基隆的發展、環境與產業,並帶領學生進行遊程規劃榮獲;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從在地的「埤塘」出發,發展出多樣的生態、藝術、公民審議等主題課程,該課程並甫獲全國教學卓越獎金獎;基隆市立暖暖高中規劃一系列戶外踏查課程,在實察中深刻理解地方文史的發展脈絡;新北市立北大高中以走讀與體驗引導學生感受三峽藍染、茶葉之美,並將認同轉化為行動,透過文創發想與國際交流分享,讓地方的發展充滿多元可能。
     
     
    1090619新課綱發展有成  第一屆地方學論壇熱鬧登場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純寧課程督學強調地方學的發展其實範圍非常廣泛,並非僅侷限在傳統的史地,其實可以更有機的連結不同學科的知識,因此,地方學在新課綱的發展中,非常有潛力成為跨領域的課程,而這次所呈現的課程類型也相當多元,包括校訂必修、多元選修、探究實作等,充分反映出地方學的彈性運用。
        海山學中心洪健榮主任表示,各校將過去停留在學術殿堂的知識轉化成為操作型的課程,是非常寶貴也值得參考的經驗,未來如何強化大學與高中端的合作,將是地方學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他也勉勵在場的老師能對身邊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許多豐富的題材往往就在你我的身邊。
       「新課綱的未來就是透過校際間的對話與交流,更多提升教師課程發展的量能,地方學論壇僅是一個開始,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特色的課程能夠彼此激盪。」北大高中施雅慧校長強調「這些精采豐富的研習,正因為有高中優質化前導學校計畫的挹注,未來如果能繼續獲得支持,相信論壇一年會比一年更有前瞻性!」
        第一屆地方學論壇在與會師生合影留念之下,畫下完美的句點,大家在會後也相約明年還要一起參與第二屆的盛會!
    資料詳洽:
    北大高中圖書館主任    朱肇維    電話:02-26742666轉700
    北大高中新聞聯絡人   陳佳瑜    電話:02-26742666轉703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