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學校「心手相連、疫起守護」 關懷輔導全面啟動為開學整備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學校「心手相連、疫起守護」 關懷輔導全面啟動為開學整備
  • 發佈日期:2021-08-24
  • 截止日期:2021-10-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學校為開學返校的適應及關懷輔導做足準備,輔導處進行新學年度工作計畫討論.jpg
    【新北市訊】為了學生開學返校的適應及關懷輔導做足準備,新北市推動「心手相連、疫起守護」專案,啟動開學前、後學校輔導系統與跨專業合作防疫機制,目標在於協助因疫情服務中斷或困難的學生重新適應,幫助拒學生復學適應,以及個案學生的介入與家庭協助,讓親師生身心能回歸平穩狀態。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心手相連、疫起守護」專案,在暑期辦理各類專業輔導人力增能培訓課程,包含輔導行政人員、專輔與兼輔教師、社工師、心理師各輔導人員,為開學做足準備。學校在開學前的教師共備日,也將視需求安排疫情相關輔導研習或討論議題,為全校教師進行輔導增能。各校也會擬定防疫輔導策略,納入新學年度的學生輔導工作計畫。
        在開學後,導師將分別關心了解學生於疫情期適應狀況,任課教師在課堂間觀察學生學習狀況,若有需求請立刻通報輔導室相關人員提供介入性、處遇性輔導等資源。
        另外,專輔及兼輔老師則會引導學生進行疫情期間的經驗整理,並透過個案晤談及小團體輔導,導正家庭、自己或他人確診的污名及誤解,更將針對新增的拒學生進行介入與家庭協助,並依個案需求進一步轉介三級與醫療資源等。而學校也將持續提供安心文宣及網路影音資源進行輔導關懷,陸續發展出校本防疫輔導課程。
        至於防疫期好發的親子教養、婚姻關係、家人關係等相關家庭教育議題,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自5月份停課不停學至今提供全時段服務諮詢專線,後續仍將持續推動。
        復興國小輔導主任林岑怡表示,透過教育局全面展開的輔導工作整備安排,讓新手主任感覺有依據,有依靠,也更能掌握防疫期的輔導工作重點。海山小盧鴻志主任則說,為了迎接即將返校的學生,已經規劃在8月30日共備日,進行防疫輔導策略的宣導,讓全校老師凝聚共識及輔導增能。
     
     
    2.學校提前準備線上說明會,引導家長與學生填寫輔導表件了解新生身心狀態.jpg
    而新莊國中專輔教師詹雅雲表示,開學後將帶學生整理疫情期間的經驗、體會,並進一步省思並學習同理確診者的處境,減少誤解、污名化等狀況,視情況轉介三級輔導,或者引入社福、醫療等資源來加以輔助。
        此外,新北市將開學第一週訂為「開學暖身週」,針對小一及幼兒園新生安排專人引導、分批入班,開學典禮則結合線上與實體方式辦理,全校性事項宣導以視訊直播方式、班內個別事項於教室內實體說明。教師也將進行隨堂診斷測驗、課中補救及銜接課程複習,並向中央爭取擴大學習扶助開班數量。另外也升級雲端行政2.0,學校會議優先以線上召開,另新增可採複數場地虛實整合會議,只要落實單一場地室內防疫規定即可分場地討論、同步視訊直播會議內容或表決,讓校務順利推動。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這次疫情是前所未有的考驗,教育局為此專注世界疫情發展及國內防疫措施,訂定新北市最嚴謹的防疫指引。教育夥伴們將勤懇為全市親師生服務,以全心付出努力讓家長安心,老師和學生都能健康平安開學。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林麗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38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