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全國首創 新北巿新住民語文優良教學支援人員評選 送件開跑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全國首創 新北巿新住民語文優良教學支援人員評選 送件開跑
  • 發佈日期:2022-05-21
  • 截止日期:2022-07-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市優秀教學支援人員評選,歡迎各校踴躍推薦.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今(111)年首創新住民語文優良教學支援人員評選,自108學年起於新北市學校服務連續達3學年擔任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且具優良表現者,即日起至5月31日前由學校送件參加評選,教育局將評選五位獲獎者頒發獎座與獎品,表揚校園推動雙語言及跨文化的貢獻、推動多元文化及積極參與公共服務的卓越表現。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年投入培育教支人員的工作,推動新住民語文優良教支人員評選計畫,希望能激勵更多教支人員在教學上精益求精。承辦學校成州國小王淑玲校長表示,本次評選分初審、複審兩階段,將語文教學、雙語言及跨文化校園貢獻、熱心公益等優良事蹟足為楷模做為評選依據,是新北市新住民語文教學的最高榮譽獎項,值得各界期待。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總召校長曾秀珠校長表示,新課綱實施將屆滿3年,期間許多新住民投身校園擔任教支人員,以母國語文分享跨文化差異,除了校園教學更進一步投入社會公共服務,新北市表揚優良楷模肯定貢獻,並作為學習典範。

    全國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培訓越南語講師麥美雲表示,她在新北市擔任資格班和進階班越語講師時,許多學員即使結業取得證書後仍持續共學交流,希望能在教學現場表現更好,舉凡教材補充、班級經營,到與學校行政保持良好的互動等都認真學習。
      麥美雲回想到新北市訪視時,看到教支人員拉著一整個行李箱的教具有備而來,上課時充滿著專業和自信與學生互動,想必平時備課時下了許多工夫。「這是別具意義的評選計畫,讓優秀的教支人員能被看見!」麥美雲這樣強調。
     
     
    2.新北學校友善環境讓教支人員認同自己的角色,並肩負新住民語文教學使命(資料照).jpeg
    全國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培訓泰語講師匡春枝觀察,新北市除辦理資格班、進階班、
    回流班,更推出共備社群,由輔導團校長長期帶著教支人員進行專業成長,並將正能量回饋到學生身上,因此有許多學生喜歡選修新住民語文。另外也提及到新北市小學訪視時,看到學校另請教師長期擔任教支人員的教學指導老師,除提升教支人員的教學技巧外,也協助培訓其簡報能力,教支人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匡春枝補充,因教支人員為非正式編制教師,到校沒有專屬辦公桌,課後帶著學生回班其實就離開校園了,然而學校的友善環境讓教支人員認同自己的角色,同時肩負新住民語文教學使命,評選計畫也具備示範的教育意義,提供其他教支人員有為者亦若是的激勵效果,「新北市從培訓、輔導到進一步的評選及表揚創舉,持續給予教支人員使命感與榮譽感。」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推動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樂業一條龍」政策提供新住民就業創業幸福好生活,輔導團長期培育新住民語文師資陣容及教學品質,發揮雙語言及跨文化優勢,傳承母語和多元文化。相關報名資訊及評選結果請點閱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https://www.international-education.ntpc.edu.tw/home?nid=3210)。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民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教育局新民科        許立佳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