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貢寮真水,共聊「三里」 貢寮國中七年級水田觀察課程啟航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貢寮真水,共聊「三里」 貢寮國中七年級水田觀察課程啟航
  • 發佈日期:2021-09-30
  • 截止日期:2021-10-30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水田觀察
    【新北市訊】時序進入秋天,於(28)日展開貢寮國中上學期環境教育方案 (貢寮真水,共聊「三里」),七年級水田觀察課程,透過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地教師蔡曉薇,導師跟孩子們換上在地最潮的「阿公阿嬤牌拖鞋」,穿著短褲前往水梯田巡田水,若穿著自己的鞋子,老師也提醒要進到田內,要先把鞋子底部做簡單的清潔,避免攜帶其他外來種子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帶著孩子們在水梯田踩著泥巴,採集水中生物及昆蟲,進行一次非凡的環境教育探索。
        本次課程開始之前,在校內先進行一場先導課程,讓孩子們具備相關先備知識,深化學習成效,活動當天以貢寮吉林的田邊聊寮水梯田為學習活動場域,採取農戶協同教學,一抵達田邊聊寮立即安排師生享用美味風味餐,風味餐食材由當地農家自己種植的和禾米、桂竹筍、地瓜、韭菜炒蛋(農家養殖雞生的蛋)及肉燥烹煮而成,師生一邊享用一邊聽著曉薇講師,介紹這些食材在貢寮的歷史,以及如何成為貢寮在地的經濟來源。餐食結束後,講師由貢寮的河流與水系作切入,先引起學生水田觀察活動動機,接著帶學生到水梯田實地解說導覽,讓學生親身到水梯田體驗,感受腳踩進田裡泥土包覆的親密感,再透過雙手來接觸田中泥土,接著講師發給學生透明容器,教學生撈起田中泥土尋找水中生物及昆蟲的蹤跡,將撈到的生物放進容器中,實際體驗感受水梯田豐富生態。
     
     
    水田觀察
    這次學生撈到稻田中的水生動物、昆蟲與水生植物很多,水生植物像是小穀精草宛如鼓手的小鼓棒、有特殊香味的白花紫蘇、以前生物實驗常常被抓來觀察表皮細胞的鴨舌草、食蟲植物的挖耳草、野慈姑、鴨舌草、簀藻、絲葉狸藻、滿江紅;水生動物與昆蟲有紅娘華、負子蟲、仰泳椿、龍虱、水蠆、石田螺、圓田螺及黃鱔……等,這些水生植物不蹲著或有人介紹,其實很難發現牠們的蹤跡。水田觀察活動後,講師將學生撈到的水中生物及昆蟲容器收集並一一分類,擺在桌上進行解說與釋疑,也提供學生反思與表達的機會,讓學生知道因為水梯田採取友善共生的適切農法,讓這些瀕臨絕種水生動植物及昆蟲棲地不被破壞,我們才能觀察到這麼豐富的水生動物、昆蟲與水生植物,造就這次最棒的生態水田之旅。
        施敏雄校長說:「地處東北角的貢寮國中,四周青山綠野環繞,擁有十分豐富的自然資源,學校致力於推動生態環境教育,系統化地規劃各年級專屬的校本課程:「七年級-貢聊里山、八年級-貢續里川、九年級-貢游里海」等核心課程,將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深化入各年級孩子們學習課程與領域之中,從身體力行的學習與服務的經驗中,教導學生了解環境友善的循環生態,更希望每位孩子都能『立足貢寮,放眼世界』,將生態保育及熱愛地球的種子深埋心中,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持續澆灌,繼而開成一朵朵美麗的生命之花。
        感謝教育局對環境教育議題的用心,補助本校「環境教育方案 (貢寮真水,共聊「三里」)實施計畫經費」,讓貢寮國中的孩子有機會透過這次水田體驗觀察的課程,對於水梯田的周遭動植物能有粗略認識,能理解水梯田「維繫生物多樣性」的土地價值與里山倡議的環境教育精神。

    資料詳洽:
    貢寮國中校長     施敏雄  電話:24941941分機101
    貢寮國中總務主任 卓佩君  電話:24941941分機13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