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光復國小艾草節 傳承「艾」的記憶與味道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光復國小艾草節 傳承「艾」的記憶與味道
  • 發佈日期:2023-01-19
  • 截止日期:2023-02-19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0做好粿過好年.jpg
    【新北市訊】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除了食安問題社會大眾關注食物與環境的關係,《食農教育法》111年通過,食農教育也成為教育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光復國小校訂課程「食農四季」,以日光農場為主要實作場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2項「消除飢餓」及第12項「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
    ,推動各年級食農教育方案。
    學生透過影片介紹認識製作艾草粿的過程,接著到生態園割月桃葉當粿底,收成自己種植的艾草,在志工指導下,學習如何將艾草打成汁,混合糯米粉及在來米粉,發揮創意,捏出一個個獨一無二的艾草粿,大火蒸二十分鐘後,艾草特有的濃郁味道撲鼻而來,淡綠色的外皮因蒸熟而變深,沒有化學香料及色素,是「艾」原來的樣子。
    曹安晴同學說:「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艾草粿,是貓咪形狀的,我用紅豆當眼睛和嘴巴,艾草葉當貓咪的髮飾,同學們說很可愛。」陳芷柔同學說:「我吃過家人買的粿,但自己做是第一次,我覺得塑型很難,氣溫低,米糰很快變硬,所以動作要迅速一點,艾草粿蒸好後,有青草香。」林敬家同學表示:「花蓮的阿公阿嬤會自己做粿,製作時,聞到熟悉的香味,我很想念他們,過年回東部,我可以和他們一起做!」宥安媽媽說:「孩子把自製的粿帶回家和我分享,又香又美味!」
     
    1生態園摘月桃葉.jpg
    家長會陳嘉雯會長也特地到校擔任一日志工,協助活動進行,她認為:「學校辦理新春揮毫和做艾草粿活動,可以感受到傳統節慶的氛圍,學生製作的粿造型多變,更是充滿創意和巧思,要特別感謝今日協助的資深志工,傳承多年的製粿經驗!」張明賢校長表示:「艾草節設計從飲食生活與文化著手,從常見的植物取材,探索先人的生活智慧,對住在都會區的學生來說,製作傳統點心,讓學生親自參與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是深刻的體驗。」

    資料詳洽:
    中和區光復國小 張明賢校長       電話:32348654分機188
    中和區光復國小 蔡佳雯主任       電話:32348654分機666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