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北教大實習生與春天有約 光復小農場迎新會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北教大實習生與春天有約 光復小農場迎新會
  • 發佈日期:2021-03-18
  • 截止日期:2021-04-1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測試土壤溼度
    【新北市訊】中和區光復國小有座位於屋頂的日光農場,發展出「食農四季-春青蔥、夏艾草、秋地瓜、冬蘿蔔」課程,學生依循著季節變遷,進行農事實作及生態觀察。校方選在驚蟄剛過,接近春分時節,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共35位實習老師參加3月16日迎新,為未來三週駐校實習揭開序幕,沒有美味的茶點,也沒有精彩的表演,光復小師生準備的是自製玉米葉娃娃、絹印艾草妹環保袋、日光小農社團製作的木刀叉等文創商品,還有「光復限定」農場體驗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蝴蝶食堂」,配合自然教學單元,將戶外的高麗菜與紋白蝶幼蟲一起移至網室,避免幼蟲成為鳥類的美食,讓學生能完整觀察到蝶的一生,在孟淑慧老師指導下,實習老師們學習如何移植蔬菜才不會傷到根部,而學生已先將土壤溼度檢測程式寫入Microbit主機板,協助判斷水份是否足夠,實習老師吳思霆說:「剛開始面板出現哭臉,還發出警示聲,接著開始澆水,直到每個區域測試都顯示笑臉,代表土壤水份充足,我還特別叮嚀蟲子們要好好成長!加油!」
     
        接著上場的是「蚓菜共生」,由陳玟甄、李芷妤、郭美妙三位同學擔任示範及解說,她們表示實習老師上課會加入活動,讓課程變有趣,而教室裡的新老師在農場上成為專心聆聽的學生,知道直立式種植讓蔬菜在最小面積可達到最高產量,生廚餘分解為養液,滲入土中,成為蚯蚓的食物,其排泄物是土壤肥料,透過過濾系統溶入水中,再澆灌植物,過程中不需另外施肥及澆水。實習老師們與學生共種植900棵生菜,先將水苔包好苗放入水耕杯,最後整杯放入管中,期待三週後收成,實習校長張孟芹說:「感謝學校辦理種菜迎新活動,系上FB取名新芽列車!我覺得實習過程就像是蚓菜共生系統,光復師長提供養份,我們都是幼苗,從這裡發芽,創造生生不息的循環。」
     
     
     
    2.蚓菜共生初體驗.
    國北教大陳碧祥教授也在場觀禮,他表示:「感謝光復國小提供這場充滿希望的迎新儀式,教育是一場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無論是人與人、人與生物、人與環境,這次人與生物的互動,期盼實習老師們能將所學轉化運用在教學現場,實踐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理想。」
     
        張明賢校長說:「這場特別的迎新儀式,實習老師們除體驗本校特色課程外,也蘊含著教師如園丁的意義,勇於承擔教育使命,相信擔任指導的光復教師們也會盡全力傳授經驗,成就教育花園的美好。」
     
    資料詳洽:
    中和區光復國小 張明賢校長       電話:32348654分機188
    中和區光復國小 蔡佳雯主任       電話:32348654分機666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