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學子擁抱語言優勢 新住民語文開課成長34%! 7語課程近1,300班 全國第一 152位師資整備到位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學子擁抱語言優勢 新住民語文開課成長34%! 7語課程近1,300班 全國第一 152位師資整備到位
  • 發佈日期:2022-08-28
  • 截止日期:2022-10-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1年度新住民語文教支職前研習.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日前在五股區成州國小舉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職前教育研習,計有越南語、印尼語、泰語、柬埔寨語、緬甸語、馬來語及菲律賓7語共152位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齊聚一堂。因應後疫情加強師資數位教學能力培訓,師資整備到位,蓄力待發,迎接開學日。新北市已完成111學年度開課與師資整備,開課近1,300班,全國最多,並較去年970班成長34%,逾3,700名學生選習。
    教育局指出,新北市長期支持各校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提供國小至高中12年不間斷新住民語文學習;且師資質量穩定成長,投入完整教支人員培訓、輔導及共備社群,不斷提升教學能力;並推動多元文化友善校園,包括推動國際營養午餐、舉辦東南亞語文競賽及辦理多元文化活動體驗,讓學生浸潤在國際校園中,因同儕樂於選習帶動學習風氣,累積為開課成長的能量,都是今年新住民語文開班成長力道強勁的原因。
    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總召集人曾秀珠校長表示,今年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不論是資格班、回流班、職前培訓及共備社群等,皆融入不同型式的資訊科技,希望每位教支人員未來不論是實體、線上或虛實整合之教學情境,皆以學生為本位設計多元又活潑的教學方式。承辦本次職前培訓成州國小校長王淑玲表示,因應後疫情須全面提升教支人員數位教學能力,首度邀請資深種子教支老師擔任講師與助教,鼓勵師資精進學習,互動共好,並以手機為資訊媒介,分享常用的拍攝及剪輯軟體,讓參與的學員掌握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訣竅。
     
     
    2.印尼語余宴蒂老師(右)與越南語陳氏后老師(左)都是今年的初任老師.jpg
    新任教支人員余宴蒂表示,能夠執教下一代學習印尼語、認識印尼文化,對她意義非凡,因此今年參加培訓取得合格證書後,透過本市聯合甄聘分發至頂埔國小等4校任教,期待開學後跟她的第一批學生相見歡。來自泰國的李宥田今年也順利分發到新北市8個學校任教,他在職前培訓的初階組認真學習,期待開學後能將泰國文化融入課程,帶給學生多元的學習體驗。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多年來加碼補助,只要學生有意願學習新住民語文,從國小至高中一律補助,不受新課綱適用年級的限制。教支人員配合教育局開學防疫,已做好萬全準備,期待開學後為新北學子展開語文學習的新頁,讓新北學子擁抱語言優勢,落實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樂學一條龍政策。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國際文教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國際文教科 涂淑寶科員、蔡秀娟辦事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2、2575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政詮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許憶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