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毒品危害防制教育參訪 提升學務創新人員反毒素養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毒品危害防制教育參訪 提升學務創新人員反毒素養
  • 發佈日期:2023-08-13
  • 截止日期:2023-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向日有機農場主人許有勝先生分享反毒生命故事.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為強化毒品防制實務經驗,日前邀集校園內從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第一線學務創新人員30餘人,前往「向日有機農場」及「法務部調查局」實施教育參訪活動,透過農場主人分享自力戒毒的生命故事及實地走訪調查局反毒陳展館,讓承辦業務人員可結合運用在青少年藥物濫用防制及輔導工作,共同營造「無毒校園」的友善環境。
        「向日有機農場」除了推廣生態教育的信念外,也是一個戒毒更生安置機構。農場主人許先生分享成立更生少年中途之家及戒斷毒品重生的生命逆轉故事,另在「法務部調查局」反毒陳展館,能有系統地瞭解毒品成癮的原因與歷程以及吸毒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館區最有特色是運用媒體及燈光變化營造夜店氛圍的「搖頭夜店」體驗區,透過精油調製大麻味道的煙霧,讓參與學員親身體會在燈光、音樂的催化下,接觸到毒品的興奮感,轉化成防制毒品有效策略。
    淡水商工生活輔導員黃雅琳提到,反毒是永無止境的長期戰役,雖然在校園內有持續不間斷的預防宣導及尿液篩檢等作為,但因近年精美包裝新興毒品的竄起,很容易吸引青年學子接觸,未來在校園毒品防制工作推行上,期望能藉由吸收到的新知,教育學子認識毒品的危害性,將反毒觀念扎根於校園。
     
    法務部調查局介紹所查獲真實毒品樣貌.jpg
    另外新北高工生活輔導員張育嘉分享,雖然在校園內推行反毒宣導工作,但從未真正見過毒品的真貌,藉由法務部調查局陳展的k他命、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等各類毒品實物及大麻氣味體驗,讓自己未來在校園內推動工作時,可將如何辨識新興毒品、藥物濫用的危害等資訊,提醒同學們注意自身安全並隨時提高警覺。
    教育局表示,透過本次教育參訪活動強化執行藥物濫用防制第一線學務創新人員拒毒識毒能力,尤其在校園面對藥物濫用學生時,能陪伴他們面對成長過程中的難題與挑戰,並提供適切的輔導諮商服務,幫助孩子遠離毒品誘惑,守護新北每個校園。

    資料詳洽: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陳趙棕主  任   電話:2960-3456 分機 2736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曾盈潔教  官   電話:2960-3456 分機 256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政詮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 2830、097282282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彭怡婷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0912-80532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