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300場講座工作坊 律師醫師作家心理師為C世代健康上網供錦囊妙方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300場講座工作坊 律師醫師作家心理師為C世代健康上網供錦囊妙方
  • 發佈日期:2021-10-17
  • 截止日期:2021-12-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大觀國中親職講座特別安排手語講師讓所有社區參與者了解健康上網的重要性.bmp
    【新北市訊】新北市因應數位化C世代學生如何健康上網,邀請全市高中職以下各校辦理健康上網親師生研習活動,近1年來各校辦理講座、工作坊逾300場。講題以提供如何正確引導學生使用網路及3C產品的為多,講師身分以專輔教師最多,也不乏律師、醫師、心理師、作家等不同專業人士,提供法律與醫學等專業層面。
      教育局法制專員李宗翰針對法規部分強調,學生因為網路不當言行,或散播不雅照片等,均可能涉及妨礙名譽或其他民法、刑法之責任。另針對網路匿名發表,若透過IWIN網路內容防治等機構,仍能找出訊息源頭。學校應指導學生正確使用網路,以防觸法,也應教導學生學習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面臨本市學童不當網路使用問題,部分學校規劃從教師增能入手,全面提升網癮敏覺度。菁桐國小輔導主任葉翁誠提到,學校因應疫情要求所有教職員透過線上網路成癮課程增能,並定期透過通訊軟體向家長宣導,增進家長對於網路成癮議題的瞭解與重視。若有家長反應學生有不良網路使用情形個案,則會由校內師長向家長及學生個別約談,協助孩子導正不良網路使用行為。
        大觀國中則特別重視與家長一起關注學生的網路使用問題,與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合作,邀請作家王倩倩為學校家長及社區民眾提供防止網路成癮策略,蔡姓家長說:「講座上學到如何避免因為3C和孩子產生衝突,覺得很受用,也很感謝學校辦理這樣切合親子教養的議題。」講座當日為服務社區聽障人士,特別情商手語老師現場翻譯,使有需求的家長都能滿載而歸。
     
     
    中山國中邀請立勤國際法律事務吳耀庭律師蒞校為學生上一堂網路法律課.bmp
    中山國中則關注學生使用網路購物、點閱、發言等法律問題,與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合作,邀請吳耀庭律師蒞校為學生上一堂網路法律課。校長陳君武表示:「我們不可能禁止學生使用網路,但可以教導學生成為網路使用的主人。本次講座,吳律師以時下學生最感興趣的潮鞋或潮牌衣飾等生活實例著手,提醒學生商標法等智慧財產權,相信可以帶給學生不同的學習經驗。」中山國中林家穎同學回饋:「原來網路上有不少陷阱,也有可能會違反法律的危險,以後上網瀏覽訊息會更加小心。」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在數位時代,學生們必須學習如何善用網路資源學習,透過社群管道適當傳播訊息,因此新北巿從政策面關注健康上網,並給予學校彈性辦理相關研習與活動,增強教師、家長、學生等對象網癮防治及適切上網之專業知能。同時教育局整合資源跨局處與衛生局合作,建構全方位數位資源運用教育網絡,積極推動「健康上網幸福學習」,讓新北教育開展數位時代新智能。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林麗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54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