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藝術輔導團跨域創新 引領各校實踐美感教育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藝術輔導團跨域創新 引領各校實踐美感教育
  • 發佈日期:2021-02-25
  • 截止日期:2021-04-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學年度新進藝術教師研習講師分享藝術STEAM教育
    【新北市訊】新北市藝術教育以國教輔導團的藝術領域小組為核心,協助推動新課綱、藝術STEAM、教育部藝術及美感深耕計畫等,並由各校藝術專長之校長、老師及外聘委員組成輔導小組,進行各分區及到校輔導,帶領新北市的老師共同成長,將最新教育理念、教學法推廣給全市的老師,並與文化局、黃金博物館、世界宗教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合作,共同開發跨領域課程,提供本市藝文教師更豐富創意之藝術精進研習內容及方法。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新北市持續深耕藝術教育,全國學生美術比賽、音樂比賽、戲劇比賽、舞蹈比賽成績皆名列全國前矛,藝文輔導團長期努力及耕耘協助推動本市藝術與美感教育功不可沒。無論新課綱的推動、藝術STEAM的推動、教育部藝術及美感深耕計畫,都是全國最前瞻、參加校數最多的縣市,輔導團帶領本市老師共同成長,推廣最新的教育理念、教學法,讓現場老師在各校實踐創新,提升學生美感素養。
    國教輔導團小學藝術輔導小組召集人王健旺校長指出,輔導團最重要工作就是提昇老師的教學能力,帶領學生進行多元、創意的學習及落實美感教育,所以輔導團特別重視分區及到校輔導。除了都市學校,輔導團也深入偏鄉,如新北市最高海拔全校不到50人的雲海國小,團員張琬湄老師教學生利用校園內的葉子、枯枝進行「自然有藝術—食尚著妝新科技」課程,協助教導學生結合在地素材及科技進行藝術創作,提供偏鄉教師專業協助。
     
     
    老師們嘗試各種導電體使led燈發光
    為增能老師教材教法的專業,小藝團特成立音樂、視覺藝術(陶藝、版畫)、表演藝術、藝術STEAM五個專業社群及合唱、手鼓、藝術教材教法等工作坊,透過輔導團團員和教學現場老師的專業對談、經驗分享及實作演練,全面提昇本市藝術教師的教學專業。歷次舉辦的工作坊研習,如「美柔汀版畫課程」、「音樂教學直笛的概念與應用課程」及「STEAM友善科技應用」等,報名往往是秒殺。曾獲二屆文化部全國年畫首獎的團員蔡宗翰老師表示,自己初任教師時,就是參加小藝團辦理的版畫研習,啟發了他的版畫創作,現在自己本身也擔任輔導團團員,也想將所學之版畫專業教學推廣給全市的老師。
    教育局表示,為提升輔導團團員具有更寬廣的視野及研究能力,小藝團會定期出版研究專輯,並和文化局、黃金博物館、世界宗教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合作,開發具在地性、主題性的跨領域課程,如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走踏水金九、藝術steam、生命教育等課程,讓團員增能成長的同時也能增加本市藝文教師對於美感教育及教學之新想像,進而提供學生更有系統化、脈絡化、情境化的藝術課程,並將美感學習及體驗實踐於生活中。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夏治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吳旻芳約僱人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9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王潔雯輔 導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