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1看、2驗、3公告」新北學生安心食用國產豬 校園不進「萊」守護健康一起來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1看、2驗、3公告」新北學生安心食用國產豬 校園不進「萊」守護健康一起來
  • 發佈日期:2021-12-09
  • 截止日期:2022-02-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看、2驗、3公告」新北學生安心食用國產豬 校園不進「萊」守護健康一起來.jpg
    【新北市訊】距 放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國內市場將滿週年,新北市長侯友宜今(9)日前往板橋國小關心學童營養午餐狀況,確認學校堅守防萊作為,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豬肉,強調守護食安是市長的責任,絕對不能讓危害健康安全的萊豬進入校園,充分表達捍衛孩子食安的決心。
    侯友宜巿長表示,自去年政府宣布放寬肉品進口標準後,新北市率全國之先將豬肉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納入學校午餐契約並祭出嚴厲罰則,嚴格把關學校午餐食材來源及安全,辦理市府跨局處聯合稽查及安排學校人員到團膳廠區監廚,加強抽驗肉品來源追溯及原產地標示,嚴禁萊豬滲入校園危害師生健康。
    教育局要求學校午餐落實防萊三步驟「1看、2驗、3公告」,驗收人員看清產品標章及原產地,搭配廠商自主送驗,並主動告示肉品產地、菜單及食材登錄。自立廚房學校加強肉品標章、來源及外包裝產地等驗收步驟,更統一採購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發放給所有自立廚房學校,建立完整自主檢驗機制,並要求各校每月至少檢測2次,定期將檢驗結果回報,作為把關午餐食材安全的措施之一。
    現場由板橋國小校長華志仁解說快篩試劑檢驗原理及正確操作方式,侯友宜市長親自操作,用滴管將解凍過的生血水滴入快篩片之樣品收集區,靜置約5-10分鐘待試劑呈色後,隨即出現2條線結果,表示肉品不含萊克多巴胺。學校藉由快速、簡便、高靈敏度的檢驗試劑,一般午餐從業人員即可上手,親自確認肉品不含萊劑,讓孩子食的安心,家長也放心。
      華志仁校長強調,以往都是要求業者使用「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簡稱CAS標章)認證產品,到貨時加強檢視確認CAS標章及外包裝原產地並確實填寫驗收紀錄表,今年寒假教育局配發瘦肉精快篩檢驗試劑至自立廚房學校後,校方人員能透過自主檢驗了解肉品到底是否摻有萊劑,親自確認食材符合規範,讓家長及校方安心。
     
     
    巿長強調守護食安,絕對不讓危害健康安全的萊豬進入校園,充分表達捍衛孩子食安的決心.jpg
    檢驗完畢後,侯市長前往四年級教室關心孩子用餐狀況,學校營養師余靚儀介紹今日午餐供應內容,包含肉絲炒烏龍麵、嫩汁豬排、地瓜球、翠炒筍絲、產銷履歷蔬菜及馬鈴薯濃湯。肉絲採用CAS標章、豬排使用TAP產銷履歷認證產品,其餘食材皆配合三章一Q政策,供應國產可溯源食材,確保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之國產農產品。營養師也向學生們分享,當地當季的在地農產品,不僅物美價廉,也縮短從農場到餐桌的食物里程,讓烹煮出來的午餐新鮮營養又健康。
    侯友宜市長表示,萊豬有危害人體健康安全之虞,絕對不能進入校園,市府團隊對於防堵萊豬不遺餘力,除各局處依權責進行輔導稽查外,更整合跨局處行政量能成立「食安聯合稽查小組」,加強境內豬肉原料來源稽核與抽驗,不符規定者將依法處辦,確保新北學生安心食用國產豬,守護孩子健康。

    資料詳洽:
    教育局體育及衛生教育科 何茂田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7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