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國立故宮博物院「2020創客魔幻列車」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國立故宮博物院「2020創客魔幻列車」
  • 發佈日期:2020-09-15
  • 截止日期:2020-11-15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鳳鳴國小學童與故宮創客魔幻列車合照
    2020「故宮創客魔幻列車」正式出發,新北首場巡迴教學9月10日在新北市鳳鳴國小舉辦。位於非山非市因空間距離因素,少有機會接觸故宮及文化的孩童們,能透過國寶STEAM教育,提供孩童深入淺出的美學教育體驗,一起領略文物藝術的創新與魅力。
    故宮創客魔幻列車2020系列課程,包含:以清故宮-郎世寧愛烏罕四駿圖為範本,認識清-郎世寧畫作作品及中西畫風融合的精采面貌,並結合結構設計,設計出的音樂旋轉四駿。以春秋-青銅樂器子酥鐘為範例,認識青銅器的紋飾美學,結合藍芽功能製成的子酥鐘藍芽喇叭。除此之外,還有以清-紀昀四庫全書為例,了解歷代大量的珍貴文獻,並結合紅外線知識的善本古籍智慧遙控情境燈。逐步深化孩童們對故宮器物、書籍等文物的認識,學習知識整合及運用科技的能力。
    鳳鳴國小校長吳木樹表示,「故宮創客列車」的巡迴教學活動,讓鳳鳴國小學童在校就能輕鬆認識故宮文物,同時體驗融合STEAM素養的文物創客教案,期待這樣的跨域示範,能激發學童們將想法轉換為實際操作的能力。」以跨領域、創客精神及結合STEAM概念,搭載故宮創客教案,如:AI影像辨識結合程式設計,轉化為文物教學機器人。用micro:bit微電腦晶片結合程式邏輯,將文物智慧應用於生活問題解決。結合雷射切割及3D列印技術,並搭配Scratch程式設計文物遊戲、VR虛擬實境悠遊博物館等課程融入,與第一線的教師們對談交流,扎根新世代孩童的美學教育。
        605班的學生葉海亭說:我今天從故宮的創課課程中學到了很多以往不知道的歷史和文物,從老師的介紹中得知清明圖、四駿圖等等。我覺得這堂課是我最愛的一個課程,因為我喜歡歷史,不論是唐朝的文化還是清朝的文化,雖然離我們很久,但我都想了解,所以我要謝謝學校跟老師,安排這麼棒的課程,讓我理解不同的文化,謝謝故宮的老師們。而此次活動更是埋下一顆美感與未來生活創意及科技想像的種籽。
     
    資料詳洽:
    鳳鳴國小吳木樹校長   電話:26797554分機700,0952505345
    鳳鳴國小王蕙雯主任   電話:26797554分機401,0937166995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