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百萬補助新北18所高中職 學生自治組織推動參與式預算 實踐民主價值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百萬補助新北18所高中職 學生自治組織推動參與式預算 實踐民主價值
  • 發佈日期:2021-10-22
  • 截止日期:2021-1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丹鳳高中學生自治組織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作業要點」(資料照).JPG
    【新北市訊】為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組織參與學生公眾事務,培養學生自治及民主審議能力,並積極協助學生社團辦理活動,新北市日前辦理說明會補助18所高中職高達百萬的「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組織分配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校數及經費額度皆為全國最多,期待透過鼓勵各校推動參與式預算,提高學生參與並實踐民主價值,培養校園認同感。
        教育局表示,自109學年度起有7校試辦「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組織分配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計畫,於本(110)學年度正式啟動。日前辦理各校補助說明會後,共18所高中職學校踴躍申請並通過審核,教育局依學校高中部班級數提供4萬或6萬的社團經費補助,補助總額高達100萬,鼓勵各校學生自治組織積極參與公眾事務。
        丹鳳高中學務主任黃緯強表示,學校在申請補助計畫前,必須由學生自治組織會先自主擬定並審議通過「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作業要點」,才能將計畫送教育局審核。教師也會主動指導學生,讓學生充分討論如何擬訂補助辦法,合乎公平及民主的原則。
     
     
    永平高中訓育組長參與學生班級自治聯合會議,說明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事宜.jpg
     丹鳳高中熱音社的社長曾郁茹同學說,自己身為熱音社的代表也是學校經費小組的育樂性社團代表。因為學校每個社團活動大小程度不一,因此擬定辦法時要很公平分配這筆經費,真是一大難題。好在有學校主任引導,與各類型社團代表進行後續討論才漸入佳境,很感謝學務處讓學生會展現公平公正的自治體制,讓我們學習透過溝通與討論達成協議,完成這項艱難但有十足成就感的任務。
        三重高中學生會會長李珊茹同學也說,學校目前總共有47個社團,最後邀請5位各類型社團代表來開會制定分配經費的辦法。教育局這項補助計畫不僅讓學生會可以參與補助款分配,同時也挹注社團最需要的經費,讓學生活動在多元展能時,更無後顧之憂,獲得最實質的幫助。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透過及早培養高中職學生自治組織的觀念和態度,學習像地方議會一般審議計畫和預算,讓學生充分學習公民責任。此外,教育局也會積極促進學校社團組織發展與傳承,將來會陸續推出青年學生相關系列性活動,如畢聯會幹部培力營、青年城市論壇等,期待學生展現民主自治的能力,放眼國際、創造未來。

    資料詳洽: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江彥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37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黃易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732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