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用輔具體驗聽障生需求 普通班教師盈滿心靈的「跨溝」深旅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用輔具體驗聽障生需求 普通班教師盈滿心靈的「跨溝」深旅
  • 發佈日期:2021-10-22
  • 截止日期:2021-1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用輔具體驗聽障生需求 普通班教師盈滿心靈的「跨溝」深旅.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為使不同教育階段的聽障學生能盡快融入適應新環境,於日前在頂溪國小辦理「普通班教師聽障教育知能研習」,研習內容包含聽障知能與輔具操作、傑出聽障人士現身說法及普通班教師接觸聽障學生之經驗分享。讓第一次接觸聽障學生的普通班教師,可以透過研習中了解聽障學生的學習需求及輔具使用的重要性,協助聽障學生跨越學習與溝通障礙。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高中以下的聽障學生大約有500位,教育是有愛無礙,讓每一位特教學生在學校能克服先天困難,他們也能和普通學生一樣好好學習。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大家佩戴口罩狀況下,對於需要視覺訊息的聽障學生來說,溝通卻是更加的困難。為讓現場教師能更清楚聽障生的教育需求,特辦理本次的研習,讓聽障生在學校能跨越先天限制,有效學習。
        以往新北市教育局曾邀請公視主播王曉書、藝人畫家東明相等知名聽障人士分享成長歷程的點點滴滴,今年特別邀請網紅YouTuber「Anne欸安妮」林旻臻分享成長歷程,自己花了十年的時間,還是忘不掉當年求學過程與人溝通及遭受誤會的陰影;現在她會告訴自己,一切都已過去,愈挫愈勇的個性讓她用正能量跨越鴻「溝」,期待能有更多人理解聽障者。透過林旻臻的經驗分享,讓普通班教師看見聽障學生無限可能。
     
     
    老師們操作輔具,用輔具體驗聽障生需求.jpg
    整場研習另一個焦點是專業聽力師引導普通班教師親自體驗操作聽覺輔具,戴上FM調頻系統才感受到聽的另一個世界。擁有豐富經驗帶領聽障生的安和國小王慧雯老師,分享透過輕鬆且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讓普通班教師們學著用同理和支持,順利搭起與聽障學生溝通的橋梁。教師們實務經驗的交流下,一同為聽障學生規劃出最合宜的班級環境與課程。
        參與研習的中和國小蕭文翊老師表示,透過聽力師實際操作的體驗活動,更能親身感受輔具的重要,也知道原來不是大聲講話,聽障學生就能聽得好。五股國中藍資堯老師則回饋,原來營造正向接納的班級,對學生而言跟輔具一樣重要。漳和國中黃姿芸老師則說,透過分享,更知道聽障學生在人際、學習和社會中會遇到的困難,不再以「聽人」的立場去看待他們。
        教育局表示,新北巿提供更多元豐富的研習課程,增進普通班教師的聽障知能,提升聽障學生在融合教育環境的適應能力,讓教師更有能力幫助孩子在未來學習之路更順暢,跨越生命歷程的鴻溝,快樂學習成長。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江妤欣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8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