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教育界「奧斯卡」教學卓越獎出爐 新北桃子腳國中小榮獲金質獎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教育界「奧斯卡」教學卓越獎出爐 新北桃子腳國中小榮獲金質獎
  • 發佈日期:2020-09-26
  • 截止日期:2020-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北新國小師生進行瑠公圳水質檢測
    【新北市訊】教育部109年度教學卓越獎昨(25)日下午揭曉,新北市桃子腳國中小榮獲金質獎;另瑞芳高工、樹林高中、石門國中和北新國小4所學校也榮獲銀質獎,公布的瞬間,新北的團隊歡欣鼓舞,長久以來的努力得到了莫大的肯定!
        這些得獎學校皆展現出新北學校多元特色與精緻課程。桃子腳國中小以染、陶、茶三種三鶯產業特色元素作為設計主軸,發展出獨有的「茶香染韻樂陶桃」方案,進行跨領域主題課程設計,帶領孩子走讀三峽茶文化、鶯歌陶瓷產業、體驗陶藝手作、認識植物染劑並進行植物染創作,連結學生對鄉土的情懷。在體驗後更結合專題探討思索在地產業興衰,培養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使用螺旋設計,在低中高年級皆規劃不同核心價值,同時運用觀察、創作、專題等多元評量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學習,深受教育部肯定,榮獲金質獎。
        桃子腳國中小校長周仁尹表示,三鶯區有許多家庭是外來移入,學校以在地故事為基礎進行跨領域教學,學生學完課程後,能夠熱愛在地自然及鄉土,找到對三鶯的根源感。學校連續4年為教育部新課綱核心學校,有一份使命,未來希望能將老師發展出的20套跨領域課程,分享推廣到各縣市,讓更多學校都能成為新課綱基地。
    高中職組由瑞芳高工和樹林高中2校榮獲銀質獎,瑞芳高工特教教學團隊是第二年獲獎,今年以建教生為主軸,運用創新的教學法激發孩子的學習潛能,讓出生家庭功能不彰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最後一哩求學路亦能光輝燦爛;樹林高中以樹林古稱「風櫃店」為主軸,製作八條路線的「樹林文史地圖」,培養學生對樹林在地的認同,並將課程結合在地方產業興衰,希望取風櫃店的「打鐵精神」,讓學生能透過課程的淬煉,煉鐵成鋼。
    石門國中以「風箏」為主軸,以學生為中心,結合在地風箏的生活情境與經驗,發展出四大風箏主題課程,開啟在地孩子的學習視野,讓世界看見孩子如同風箏般凌空九霄,翱翔世界。北新國小的「仿生獸」是以孩子最得意的畢業創作為方案名稱。以智慧閱讀、科技走讀、STEAM創客與多元文化為四大主題建構「仿生獸學習地圖」,鼓勵孩子嘗試與探索,走進現代繁華與古今交會的故事新店,從生活經驗習得素養,從自主學習邁向終身學習。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學卓越獎被視為是教育領域的「奧斯卡」,得獎十分不易,今年新北團隊獲得1金4銀的佳績,恭喜所有獲獎團隊,期盼持續透過教師增能研習鼓勵教師專業成長,並透過團隊合作激盪各校創新教學模式,為新北教育灑下更多種子,迎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以跨領域及跨科目學習,繪製各校學生圖像及校訂課程,以兼顧學生基本學力及學以致用的能力,新北市長期深耕學校多元學習課程,鼓勵學校以學生為主體,引入社區人力、物力資源,系統化發展亮點特色課程。
    資料詳洽: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林奕成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741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溫翎君科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9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