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幼兒愛「台」「客」 沉浸式學母語真好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幼兒愛「台」「客」 沉浸式學母語真好玩
  • 發佈日期:2020-03-18
  • 截止日期:2020-04-1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今(18)日新華園幼兒園請來具證照的廚師及護理師家長用閩南語與寶貝們互動,傳達「營養健康活力多」主題;山北非營利幼兒園則從3月中旬安排阿公阿媽用母語教幼兒製作古早味童玩做為兒童節禮物;啟文幼兒園則將客語學習融入生活,推動幼兒客語認證。
            新華園幼兒園主任蔡心怡提到,為了幫幼兒建立均衡飲食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將主題課程「營養健康活力多」結合沉浸式閩南語教學,護理師將食材字卡用閩南語向小朋友介紹六大類食物;廚師阿姨則在現場大展廚藝,讓小朋友品嘗在地美食佳餚。全園小朋友更和護理師、廚師阿姨們一同唱跳「青菜」、「高麗菜」、「廚房」等閩南語歌謠,讓小朋友透過唱遊的方式,練習各種食材的閩南語發音。這次的活動,除了讓小朋友學習母語、認識各種食材,也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均衡攝取營養,並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
            山北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吳明珠說:「園內孩子多半由爺爺奶奶接送,為了讓孩子能聽懂阿公阿媽說的話,因此開始推動閩南語沉浸式教學。3月中旬邀請孩子們的阿公阿媽教小朋友利用回收物製作古早味童玩,作為今年兒童節禮物,例如日月球、吹泡泡、陀螺等,讓孩子向爺爺奶奶介紹自己製作的童玩,爺爺奶奶也會用母語教小朋友如何玩這些童玩。」幼生佳怡的媽媽就說:「孩子在家遇到不會說的,會去問阿媽怎麼說,讓阿媽很有成就感」。幼生可欣的爸爸也說:「孩子回家會主動唸唱閩南語歌謠給弟弟聽,還能跟老人家對話,真的很感動」。
      啟文幼兒園主任何心怡表示,因為長期參與「客語生活學校」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客家語言文化,透過連結生活經驗,孩子們可以用客語和家人自然互動,增加祖孫及親子間的情感交流。這學期幼兒園設計客語主題遊戲、互動情境及一對一的闖關活動,讓幼生們體驗客家文化之美,目標希望在今年五月每位幼兒都能取得客語認證,讓幼兒對學習客語增加興趣和自信心!
      新北市教育局長期推動本土語言及在地文化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108學年度計有13間幼兒園參與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12間幼兒園參與客語沉浸式或客語生活學校,期望幼兒沉浸在母語的生活情境中自然學習,培養文化認同與自信,期待更多幼兒園能夠加入,共同傳承本土語言與文化。
     
    資料詳洽: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廖曼雲科  長  電話:296003456分機2829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李映彤科  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76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鄭筎翊科  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更新日期: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