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課綱高中表演藝術怎麼教? 用肢體與戲劇遊戲告訴你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課綱高中表演藝術怎麼教? 用肢體與戲劇遊戲告訴你
  • 發佈日期:2020-08-08
  • 截止日期:2020-10-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市教育局與全國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共同合辦課綱課程地圖導讀暨高中表藝工作坊
    【新北市訊】新課綱推動後,因應學生適性揚才與對接大學學群的需求,各校紛紛開設藝術領域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為了強化教師因應新課綱之表演藝術教學知能,新北市教育局特與全國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共同合辦「課綱課程地圖導讀暨高中表演藝術課程示例實作」工作坊,分享課綱、課程地圖及發展校本行事曆融合之素養導向教學示例。
    表演藝術是有結構性的,臺灣藝術大學陳韻文教授帶領「給轉大人階段的表演藝術課─高中生X課程地圖」課程。從高中生的角度切入,探討孩子們對於表演藝術課的需求與期待,並且融入學科中心表演藝術課程地圖概念,建構高中表演藝術課程的藝術知識構面。桃園高中謝文茹老師則是帶領「憑藝近仁」課程,利用課程教學設計,讓孩子憑藉表演藝術課所學習之藝術創作及溝通表達的能力,一步步摸索與探究從「人」至「仁」的過程。
    三民高中施芳婷老師則是以實作的概念出發,讓現場教師們學習如何展現「心中的潛台詞」,延伸出不同的心境與感受。利用實際排練的方式,讓現場老師們理解行之所為與心之所念的不同。最後的課程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杜思慧教授作結,直接讓現場老師們接力上台體會肢體力度所傳達的不同意義、與空間共存的互動等,從個人到團體共同演出,由小而大的展現從自身延伸至群體甚至空間的感受。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在青少年階段可以透過表演藝術的相關課程,以肢體表演展示自我,也是非常重要的適性探索。透過本次工作坊,將新課綱表演藝術課程地圖概念傳達至各校教師,並利用大學教授及現場教師的教學經驗交流,引導教師建構屬於自身的高中表演藝術課程,展現做中學、學中得的教學歷程。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何茂田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蔡伊婷股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