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板橋高中製作「心理健康繪本」 共同守護國小學童身心健康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板橋高中製作「心理健康繪本」 共同守護國小學童身心健康
  • 發佈日期:2021-12-07
  • 截止日期:2022-01-07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熱心助人的小豬.png
    【新北市訊】為因應逐年升高的兒童與青少年憂鬱與自我傷害比例,板橋高中輔導室團隊以提升國小學童心理健康為主軸,帶領高一學生製作一系列適合國小學童閱讀的繪本,免費贈送給偏鄉小學使用,並將部分繪本內容拍攝成影片上傳到網路,提供給有需要的國小學生上網觀看。
      此次繪本創作以心理健康為主軸,包含尋找自我價值、如何面對失落、增加人際互動能力等不同面向,參加的學生需要先上過國小學童心理發展課程後,與師長討論適合的主題,再自行設計故事情節並作畫。
      參加的學生吳芃葳以「如何陪伴特殊生」為主題創作《張開接納的雙手》一書,書中探討如何與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同學相處,芃葳說在創作過程因為擔心認知不夠正確,反而會傷害到擁有類似特質的孩子。但在老師的協助下,她順利的完成繪本,並表示希望這本繪本能讓閱讀者在未來遇到特兒同學時,可以成為透進他們世界裡的一道光。
      陳恩慈同學則以「同儕相處」為主題創作《熱心助人的小豬》一書,書中的主角雖然善良活潑,但卻因為不懂人際界線而交不到朋友,陳恩慈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孩子學習到如何尊重他人的人際界線,並嘗試建立好的人際關係。
      工作坊帶領教師林家任老師表示,此次的繪本製作活動不僅讓高中生能認識心理相關議題及繪本製作原理,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這短短幾週,可發現這群參與學生變得更懂得同理他人,不再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社會與世界。
     
     
    豆弟去哪裡.png
    板橋高中今年初以提升新北市親師生心理健康為主題,提出「菩提Mental Health Space」計畫,並於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第二屆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競賽獲得進階級獎項與補助。負責此計畫的教師之一楊悅恩老師表示,在重視升學的社會風氣下,學生的心理健康時常被忽視,希望透過此計畫的相關活動可以讓親師生以及一般社會大眾更關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讓對社會心理學群有興趣的高中生有發揮創意的舞台。

    板橋高中菩提心理健康空間粉絲專頁https://fb.me/PCSHcounselling
    板橋高中菩提心理健康空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elIG6Hz-guf3KvVDb9sug

     
    資料詳洽: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校長秘書  邱藍嬅
    (02)2960-2500 #10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7